首页 > 健康 > 正文
全省第1208例!开封市第37例 开封这名副校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大爱传递“生命种子”
在茫茫人海,只有唯一的他与陌生的他造血干细胞匹配了,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他毫不犹豫地同意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用大爱传递“生命种子”去挽救一个8岁的地中海贫血症男孩、挽救了一个家庭。
全省第1208例!开封市第37例 开封这名副校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大爱传递“生命种子”
来源:开封网 作者:侯利平 发布时间:2023-03-08 16:47:30

全媒体记者 侯利平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茫茫人海,只有唯一的他与陌生的他造血干细胞匹配了,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他毫不犹豫地同意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用大爱传递“生命种子”去挽救一个8岁的地中海贫血症男孩、挽救了一个家庭。

2019年5月,王磊在每年一次的常规献血活动时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22年11月份,王磊的善意有了回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他,他的血样与一名8岁的地中海贫血症男孩配型成功。

王磊没有丝毫犹豫,接到电话那一刻就当即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用自己的“生命种子”去挽救别人的生命。

0c2c85cb76487414d3b0d38030605cf

3dd6fe1e656f1891f1b53d55d413f3c

4fc1596195148a47681b4c7068afefa

f1fd8aa709e69a88f6c93140eaffacf

图为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新民(右一)、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枢(左二)看望捐献中的王磊。市红十字会供图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新民(右一)、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枢(左二)看望捐献中的王磊。

市红十字会供图

“当时考虑的很简单,对方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虽然我对整个捐献过程还不是很了解,但如果我的捐献可以挽救对方的生命,那我肯定是会毫不犹豫去做的。”王磊告诉记者。

然而,王磊的捐献之路起初并不顺畅,当他将自己决定进行捐献的事情告诉家人之后,妻子对他的决定表示了大力支持,而他的母亲则由于担心王磊的身体而表示强烈反对。“我母亲今年72岁了,可能在老人心中,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太了解,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相当于‘抽骨髓’,担心如果真的去捐献,会对我造成一辈子的伤害,所以一直不同意。”但王磊就没有打“退堂鼓”,他多方查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将这些知识了解吸收之后再去做母亲的思想工作,最终他的母亲也终于对他的决定表示了支持。

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后,王磊没有了后顾之忧,开始全身心的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磊是学体育出身,1997年9月到我市火电中学任体育教师,2021年2月任该校副校长。虽然现在没有在一线教学,但长期养成的良好习惯让王磊的身体素质比一般人都要好。即便如此,在决定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王磊还是认真做了很多准备:坚持锻炼,不熬夜,平时饮酒就不多的他坚决做到了滴酒不沾。因此,捐献前的准备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

3月8日上午,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王磊顺利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省第1208名、我市第3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目前,王磊那份承载着生命希望的“种子”,已经由专人送往患者所在医院供给患者进行移植。“虽然捐献结束了,但我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远超捐献本身,因为通过这件事情可以让身边的更多的亲朋友好友了解捐献这件事情,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队伍当中,从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王磊说。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功能。它不仅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有研究发现,造血干细胞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简而言之,造血干细胞就是指血液的种子细胞,可以分化为多种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王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