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百年文薮 中原传薪 百年文脉 灼灼其华 河南大学文学院庆祝建院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百年文薮,中原传薪,百年文脉,灼灼其华。3月3日,河南大学文学院庆祝建院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河南大学文学院团结奋进的拼搏历程,共同展望新百年文学院发展的光明未来。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廖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北京大学教授夏晓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刘跃进等出席大会。
百年文薮 中原传薪 百年文脉 灼灼其华 河南大学文学院庆祝建院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3-03-04 19:38:38

大会现场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

中央文史馆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发言

校友、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发言

校友,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廖奔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刘跃进发言

河南大学党委原书记关爱和发言

河南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发言

校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通过线上致辞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致辞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师代表辛永芬发言

河南大学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学生代表谷雨晨婉发言

老教师代表上台接受献花

全体合唱校歌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百年文薮,中原传薪,百年文脉,灼灼其华。3月3日,河南大学文学院庆祝建院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河南大学文学院团结奋进的拼搏历程,共同展望新百年文学院发展的光明未来。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廖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北京大学教授夏晓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刘跃进等出席大会。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河南大学原校长王文金,河南大学党委原书记关爱和,河南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等出席大会。河南大学校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通过线上致辞;河南大学各部处、学院领导,各界校友以及河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长武新军与河南大学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大会。河南大学1981级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于洪和1995级校友、文学院教师段晓华主持大会。

上午10时许,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正式开始。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以“历史传统”和“创新”两个关键词为切入点致辞,指出明德新民、立德树人、不断超越、止于至善是河南大学文学院能够不断前进发展、文脉不断之根本,并表示学院要在百年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立德树人作为重中之重,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引擎,致力于建立一流学科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凝练新的学科方向,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全书、廖奔、王立军作为校友代表分别致辞,对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表示祝贺,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育,对文学院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真诚祝福。

陈平原讲述了他与河南大学之间的深厚情谊,对河南大学在抗战烽火中的坚守表达了敬佩之情,对河南大学文学院未来发展表达了期待和祝福,勉励师生努力前行,再创辉煌。

刘跃进回忆了他与河南大学文学院的故事,表达了对河南大学深厚的感情。他指出教师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教师更重要的使命是培育更多的人才,作为学者要继承前辈学者的家国情怀,肩负起历史责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做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学问。

关爱和回顾了河南大学以及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发展史,指出百年来河南大学文学院与河南大学同命运,成为中原地区高等教育的参天大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学院未来的100年更值得期待。

王立群以“百年的意义”为题致辞,概括百年时间节点的关键意义。他指出,文学院成为河南大学历史上从未中断办学历史的唯一院系,靠的正是文学院“百年夙兴夜寐,茁壮发展”的坚守与担当和文学院人“于艰难困苦时,书声琅琅”的精神传承。文学院要以“鉴往”去“知来”,扬帆奋进正当时。

文学院教师代表辛永芬、2022级本科生学生代表谷雨晨婉分别发言。辛永芬表示“古今不隔、中西贯通、思辨创新、报国为公”是学院百年来始终赓续不断的学术传统,“不忘使命、呕心沥血、勤勉敬业、滋养后学”是学院百年来始终不断发扬的园丁精神;谷雨晨婉则承诺将严守“博学慎思笃行日新”的院训,践行“守正创新、知行合一”的院风,不负铁塔学子之名。

卢克平对河南大学文学院全体师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取得的一系列丰硕办学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文学院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文学院以百年院庆为新契机,传承百年优良办学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勇开新局、勇毅前行,坚定扛起“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重任,让“河南大学文学院”这块金字招牌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更加夺目的光彩。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共同推动文学院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此次大会,河南大学文学院精心准备,设置多样环节。大会现场,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河南大学首任文科主任冯友兰之女宗璞接受采访的视频和河南大学文学院院庆宣传片《文脉》。王芸、张豫林、宋应离、王文金、魏清源、毕桂发、王立群、齐文榜、梁工、胡山林等老教师代表登上大礼堂的舞台接受青年教师代表献花。新老教师同现的画面让不少人感动泪目,展现了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办学历史和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体现了传播知识、创新知识永远是河南大学的使命所在,传承学术、发展学术永远是文学院的精神追求。

与此同时,河南大学文学院的百年华诞还受到了国内其他高校的关注和祝福。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郑州大学文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等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词,祝贺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大会在河南大学校歌中圆满落幕,歌声承载着众人的祝福与希冀从大礼堂传向四面八方,共期河南大学文学院在新的百年取得新的更大辉煌。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滋兰树蕙,九畹芬芳。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一百年来,河南大学文学院弦歌不断、薪火相传。冯友兰、郭绍虞、董作宾、嵇文甫、段凌辰、罗根泽、刘盼遂、缪钺、楚图南、姜亮夫、高亨、范文澜、朱芳圃、张长弓、李嘉言、万曼、任访秋、于安澜、华钟彦、高文、张振犁、刘增杰、刘思谦、佟培基等一大批名师先后在此执教。一百年来,10余万名河南大学文学院毕业生在教育、科研、行政管理等各行各业中成长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新时期以来,河南大学文学院励精图治,百折不挠,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建有4个省部级研究中心。2022年,河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我省“双一流”倍增计划并成为河南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1+4+N”计划中4个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学院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河南大学文学院正坚定地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