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别让家用电器“超期服役”
很多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已养成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好习惯。然而,很多人却没有关注过家用电器的保质期。
别让家用电器“超期服役”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3-03 09:58:55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很多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已养成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好习惯。然而,很多人却没有关注过家用电器的保质期。

别让家用电器“超期服役”。“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不仅在功效上大打折扣,耗电量大,还会给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带来隐患。记者近日在市区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很多家庭正在使用已经超出建议安全使用期很长时间的电器,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多数市民不知道家用电器有使用年限

“你家的电视机、热水器用多少年了?”“十来年了吧。”

“家用电器有使用寿命的,你为啥不换新的?”“又没坏,换它干啥?净浪费钱。” 

………… 

这是记者走访调查“高龄家电”时,与受访者的一段对话。 

家用电器早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并不知晓,“不坏就不换”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一些人还在使用“服役”时间超过10年的家用电器。“用到不能用为止”是很多市民的选择。其实,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用电器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广大消费者应及时淘汰和换新。 

“家用电器还有使用年限啊?”3月2日上午,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家用电器有使用年限时,家住弘福花园小区的李薇有些意外。李薇告诉记者,她从小到大都没怎么见过家里换电器,都是不能运转了才会更换新的。2013年,她结婚成家,新房里添置了全新的电器,但她从来没有关注过家用电器使用年限这个问题,家里的很多电器一直用到现在。“我们家的电器都要用很久,电冰箱直到不能制冷了才会换新的,洗衣机转不动了才会换新的,其他的电器基本上都是坏了才会换新的。”32岁的市民刘建新说。刘建新告诉记者,关于家用电器有使用年限的规定,他从没听身边的人说过。 

连日来,记者在弘福花园、长风花园等小区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居民家里有使用10年以上的电器,而且对于定期更换家用电器这件事有些抵触。“衡量家用电器的好坏,不就是看它好不好用、耐不耐用,是不是经常出故障吗?为什么还要定期更换?”今年57岁的市民周海洋表示,平时根本没有想过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问题。他家的电冰箱已使用十几年,超过了正常的使用年限,但他表示,自己家的电冰箱用得好好的,没必要重新买一台。 

有的市民表示,听别人说过家用电器有安全使用期限,但并没当回事,一般都希望多用几年,只要不出故障就继续使用。“只要买的是名牌产品,质量没有问题,我并不在乎使用年限问题。”家住长风花园小区的市民刘长河说。

家用电器为何“超期服役”

大量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市民意识不到危害是一个原因,换新成本高也是原因之一。“维修费用比换新费用便宜得多,很多人愿维修不愿换新。”在内环路中段,一名家电维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电冰箱出毛病了,即使需要换零件,价格一般在200元以内,而目前市场上全新的电冰箱至少要1000元。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消费者对“高龄家用电器”抱着“能用一天算一天”的思想,并不会及时对家用电器进行淘汰更新,对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也知之甚少。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家用电器“超期服役”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2月27日,家住苹果园中路的居民张亚军被已经用了15年之久的波轮洗衣机电了一下。“家里的洗衣机用的时间太长了,手接触到正在工作的洗衣机时,会有麻的感觉,没想到这次会这么严重。”张亚军告诉记者,虽然想换一台新洗衣机,但这台旧洗衣机还能用,所以一直坚持用。 

不仅是市民家庭,在我市很多出租屋内,“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也较为常见。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苹果园中路的一套出租房内,只见卫生间内安装了一台大容量的电热水器,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这台电热水器的外壳已经发黄,插头也明显老化,且插座处未做防水防漏电处理,淋浴位置距离插座很近。“没听说过电热水器有使用年限,平时使用时也没出现过问题。”居住在该出租房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电热水器是房东很早之前就安装好的,她租住3年来,并未发现异常。 

“热水器、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都是房东的,虽然使用时间较长,但能用就行,你说我换它干啥?没必要花这冤枉钱。”47岁的赵二鹏在我市从事装修工作,他和家人租住在王口舌社区的一个小院里。在他看来,出租房只是临时住所,能住就行。“就算家用电器坏了,房东会来维修。”他说。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出租房的房东为了降低成本,选择给租房者配置老旧的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危害大

消费者忽视家用电器使用年限,而厂家和商家的重视程度也不够。3月1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家用电器大卖场发现,有关新技术、大促销、大降价的招牌铺天盖地。在每台家用电器的显眼位置,都贴着宣传海报,大多是介绍家用电器性能的。销售人员除了介绍产品的性能如何好、价格如何便宜之外,没有主动提醒消费者关注产品的使用寿命。 

在大梁路一家电商场,记者特意向一位销售品牌电冰箱的工作人员询问使用寿命,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答:“你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使用寿命,这个牌子的产品质量好,用上十年、二十年都没有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如果强调有使用年限,顾客肯定心存疑虑,觉得这款产品质量差。”记者查看了几个知名家电品牌的产品说明书,除了电热水器说明书上标注了推荐使用年限以外,其余的都没有明确说明。 

“我认为应该明确标识安全使用年限。”正在这家商场选购家电的市民陈磊说,“购买的时候销售员没有介绍,产品说明书上也没有标注,自己也缺乏相关知识,所以消费者很少考虑超期使用家电带来的危害。产品说明书上应该加以标注,提醒消费者注意。” 

“家用电器使用时间长了,其安全性能会逐渐下降。如果家用电器超过安全使用年限仍继续使用,容易出现电线老化、电子元件性能下降、有害物质泄漏、能耗增大等问题。由于年久老化,也容易出现漏电、起火等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在马市街从事家电维修多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 

有关专家提醒说,市民在购买与使用家用电器时,要主动向产品销售人员了解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使用年限,要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关使用说明。在安装家用电器前,应查看产品说明书对安装环境的要求,特别注意不要把家用电器安装在湿热的环境中。要充分认识到“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存在安全隐患,家用电器超过使用寿命,即使还能用也要及时更换,以避免造成人身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安全使用年限内,则要定期给家用电器“体检”,杜绝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自2020年至今,陆续出台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其中对各类家用电器均给出了建议使用年限。其中,吸油烟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和干衣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电冰箱(包括家用葡萄酒储藏柜)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净水机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