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展示精湛技能 展现时代风采——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首日见闻
这是技能人才的竞技场,这是大国工匠的风采展。
展示精湛技能 展现时代风采——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首日见闻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3-03-01 07:20:17

全媒体记者 王予杰

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4531726)-20230301065721

这是技能人才的竞技场,这是大国工匠的风采展。

2月28日,备受瞩目的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序幕。来自我市的16个代表团共计703名选手,将进行为期3天的竞技,角逐60个项目的金、银、铜牌。

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4531731)-20230301065740

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4531728)-20230301065729“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本次大赛赛事规格高,大赛由市政府主办,办赛规模大、办赛规格高,赛事影响必将深远。以往的竞赛项目面向单一行业单一产业,本次大赛项目覆盖面广,囊括了汽车技术、机械加工、电工电子、现代服务及新兴产业等行业。本次大赛所有竞赛项目紧扣我市产业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涉及我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电子信息等工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本次大赛采取高标准、严要求,办赛过程按照创新引领、公平公正、节俭安全、开放共享四大原则组织实施。 

开幕式 (3)(4531583)-20230301065624

开幕式后,记者来到我市各个赛场采访,所到之处,都能看到精益求精、人人争先的比赛场面,“勇做技能人才先锋,绽放开封工匠风采”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4531733)-20230301065745

“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不仅要和世赛、国赛、省赛的赛项相结合,也要和最新的技术、崭新的职业进行结合。”大赛的一位裁判告诉记者。在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分析、系统设计、设备安装等工作,通过编程实现相关作业流程,完成规定任务。参赛选手沉着迎战、各展风采。 

在职业技能大赛现场,“美容”赛项颇为夺人眼球,每位比赛选手带着一名“顾客”,现场展示身体按摩等项目。在赛场里,摆放了十余张美容床,参赛选手现场为“顾客”进行美容服务。“美容项目是考核选手具备包括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手足护理、眼部护理、脱毛、化妆和美甲等美容技能及服务水平等工作技能的竞赛项目。”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需要美容师拥有多方面的美容知识和实践能力,对选手的技术、心理素质和体力都是一种考验。”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李浩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