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播+|早春时节会老友 习主席续写中柬友情
“很高兴今天我和夫人又见到了国王陛下、太后陛下,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回家。”2月24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亲切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欢迎他们来北京查体休养。
联播+|早春时节会老友 习主席续写中柬友情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02-25 15:52:35

“很高兴今天我和夫人又见到了国王陛下、太后陛下,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回家。”2月24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亲切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欢迎他们来北京查体休养。

△ 2023年2月24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亲切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

共续情谊中柬友谊历久弥新

回望历史,中柬建交6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柬友谊历久弥新,中柬关系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感慨道:“饮水思源,这要归功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同西哈努克太皇陛下缔结和培育的深厚友谊。”

1958年,莫尼列首次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来华,从此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昆明、南京、上海、天津、西安……莫尼列曾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踏足中国许多地方,积极支持和推动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

如今,柬埔寨王室同中国领导人仍然保持着像走亲戚一样的常来常往。他们十分关心中国的情况,莫尼列太后还会经常看中国的《新闻联播》。

△ 2020年11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2020年,习近平主席为莫尼列太后颁授“友谊勋章”,感谢她为中柬友好事业作出的特殊贡献。此次会见,习主席这样期许:“我们要接过中柬友好接力棒,让中柬‘铁杆’友谊代代相传,书写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展望未来加快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与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交谈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中方愿同柬方努力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支持柬建设“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加快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

●中方将继续支持柬“国王工作队”开展工作,给柬埔寨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 2023年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柬埔寨首相洪森是癸卯兔年新春首位应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会见时强调,双方可以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表达了中方愿同柬方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意愿。

新闻多一点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政治上

深化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渠道交往。

●产能上

重点建设“工业发展走廊”。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柬投资兴业,助力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建设,支持柬方建设交通基础设施。

●农业上

着力建设“鱼米走廊”,开展临湖农业合作。

●能源上

着力保障绿色发展,加大对柬水电、光伏发电项目投入。

●安全上

常态化开展联合严打跨境犯罪专项行动,中方将继续向柬方提供扫雷援助。

●人文上

中方将优先恢复增加中柬直航航班,鼓励旅游合作,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工作,支持柬方发展教育、卫生等事业。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