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标识、吉祥物发布
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标识、吉祥物发布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3-02-25 07:46:03

6B04BB3E-0D19-4C28-A722-416F25112193

开封市职业技能大赛吉祥物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报道 2月23日,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标识(lo-go)、吉祥物正式发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热烈反响和普遍好评。大家认为,其在设计元素上,既突出了开封古城元素,也体现了新时代的活力与技术创新,较好地体现了职业技能大赛的主旨与精神,是对“工匠精神”“大国工匠”的精彩诠释。

本次大赛标识以颇似朝阳的齿轮、环拥“1”字形铁塔的彩带以及扳手锤子组成了“匠”字。似朝阳的齿轮,寓意了职业技能训练与提高工作,如朝阳般充满着活力与希望;象征喜庆与荣誉的彩带环拥着开封名胜古迹铁塔,象征了大赛之地是历史文化名城;挺拔冲天的铁塔形似高大的“1”字,体现了“勇做技能人才先锋,绽放开封工匠风采”主题,彩带则寓意了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市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主任李明介绍说,本次大赛标识是从全国范围内征集的100件作品中,由权威专家择优确立的,其整体以汉字“匠”字为主体形象,从而突出强调职业技能的终极目标——“工匠精神”“大国工匠”。该标识由北方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二级教授肖红设计,他曾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设计征集评选中获最高奖。肖红此次为开封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设计的标识,凸显“技能成才”“技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突出开封元素、体现开封特色。设计简洁、明快、特点突出、辨识度高,并具有独特的艺术创意和视觉冲击力,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被成功选用。

本次大赛吉祥物,是从全国范围内征集的45件作品中,由专家择优确立的,其由鲸淘互娱(深圳)有限公司张纯设计。吉祥物头顶融入开封市花——菊花元素,额头融入月牙造型,体现开封特色和包公元素;吉祥物头上的齿轮、眼罩、耳罩以及手上的扳手等,体现了职业技能元素。吉祥物形象造型可爱活泼、简洁生动,创新、喜庆、生动有趣,融入动作展示、应用效果图等使人印象深刻,得到不同人群的普遍认同。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