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美术馆开展“兔年画兔过大年”活动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春节期间,开封美术馆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兔年画兔过大年”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自古以来,兔子以其温和乖巧的性情和可爱灵动的外形,成为中国传统花鸟画家最常表现的题材之一。北宋崔白的《双喜图》、明代陶成的《蟾宫玉兔图》、清代冷枚的《梧桐双兔图》都以兔为主角,展现着高超的艺术水准,反映出古代兔文化的丰富寓意。
开封美术馆开展“兔年画兔过大年”活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3-01-30 17:30:2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春节期间,开封美术馆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兔年画兔过大年”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自古以来,兔子以其温和乖巧的性情和可爱灵动的外形,成为中国传统花鸟画家最常表现的题材之一。北宋崔白的《双喜图》、明代陶成的《蟾宫玉兔图》、清代冷枚的《梧桐双兔图》都以兔为主角,展现着高超的艺术水准,反映出古代兔文化的丰富寓意。活动当天,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刘炎老师为16位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解了中国画中兔子的画法。通过讲述十二生肖中兔子与画的故事,刘炎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兔子的基本形态,并以北宋崔白《双喜图》为例,给同学们详细分析了画面的构图分布和技法细节,其细腻生动,妙趣横生的讲解让同学们沉浸其中,画出了自己笔下的写意玉兔。
据悉,本次公教活动是开封美术馆2023年“美术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专业讲解和动手实践,让同学们从玉质莹润、神采奕奕的兔子画作中,进一步领略中华优秀传统绘画艺术的表现力、想象力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万恒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