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冷空气再刷存在感 本周气温起伏不定 注意添衣保暖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假期,差不多是10多年来最冷的假期之一。特别是正月初三,最高气温也在0℃以下。
冷空气再刷存在感 本周气温起伏不定 注意添衣保暖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3-01-30 08:37:51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假期,差不多是10多年来最冷的假期之一。特别是正月初三,最高气温也在0℃以下。

这个春节假期为什么会冷成这样?市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一系列天气异常和时空巧合共同导致的。一般情况下,北极涡旋要么待在北冰洋“静养”,要么在亚寒带大陆上“散步”,很少在大陆上“静养”。但今年1月初开始,北极涡旋一屁股坐在中东、西伯利亚不走了,极寒空气在这里堆积浓缩了20天,终于“炼”就极端严寒。在大寒节气前后,北极涡旋动了,在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带着极寒空气南下。好在最后北极涡旋偏东,极寒空气主力泄入日本海,冲向日本和朝鲜半岛,“袭击”我们的只是小分队。尽管如此,小分队的威力仍然惊人。 

随着寒潮主体入海,我市从春节假期结束到1月31日,气温迎来一轮迅猛的回升,1月31日最高气温为14℃,最低气温也回到0℃以上,再加上阳光明媚,春天的感觉较为充实。不过,在干燥气团逐渐占据上风之际,我市虽晴朗回暖,但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1月29日,我市处在强烈的干燥天气中,相对湿度不足20%。为了身体健康,大家要注意多喝白开水。 

显然,这样的大回暖在这个季节里不能持久,因为,现在还是气候意义上的冬季,冷空气还没有退出天气舞台。1月31日~2月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部将有6℃~8℃的降温,同时伴有大风天气。这样看来,本周气温将处于持续波动中,大家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 

2月4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立春将至,天气将开始变暖,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过了立春,东风解冻,冰雪消融;春回大地,生机勃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