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凝聚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磅礴力量——2022年开封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凝聚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磅礴力量——2022年开封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3:31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一个个动人心弦的“开封故事”影响广泛,一曲曲激越豪迈的“开封乐章”声震八方,一位位光彩照人的“开封好人”美名远扬……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此时此刻,让我们激情满怀翻开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彩画卷——

2022年,对于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来说,是高扬思想之旗、营造强大声势、奋进伟力汇聚迸发之年,是唱响时代之音、服务中心大局、主流舆论昂扬激荡之年,是培铸文化之魂、文旅融合发展、城市活力精彩绽放之年。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实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了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磅礴力量,宣传思想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展现了新气象、彰显了新作为。 

旗帜鲜明讲政治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科学的理论,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奋进的力量。 

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把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主题主线,制定专项方案,精心策划宣传,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开封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大力营造团结奋进、自强自信的浓厚氛围。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第一议题”学习33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18位市级领导为1.1万名学生讲授思政课。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举办大型融媒体招聘品牌“国聘行动”开封专场、“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封专场,开封盘鼓等元素亮相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争出彩”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8篇文章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稿件’”,两部作品获全省“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赛二等奖。开展“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参赛作品获全省一等奖1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优秀主题作品4个,获优秀组织奖5个,总数居全省前列。 

迅速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成立市县两级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507场,受众10万余人,宣讲经验做法在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上刊发。市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中央主流媒体重要稿件,刊发集纳我市及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闻报道700余篇,中央主流媒体刊发重要报道40余篇。 

大力弘扬主旋律 

促进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向上向好 

融媒体时代,宣传思想战线如何凝心铸魂、奏响时代强音? 

鲜明旗帜引领奋进方向,坚定信仰催促脚下步伐。2022年,我市主流思想舆论向上向好的局面持续巩固。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中心一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省首批实现全覆盖,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号全部上线运行。在全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推进会上,开封作了典型发言。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省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在兰考县召开。 

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健全“同声开封”传播机制,一次采集、多元播发,打造“四全”主流党媒。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重要报道千余篇,6次登《人民日报》头版、两次登《新华每日电讯》头版、1次登《经济日报》头版头题、6次登《农民日报》头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发重要报道10余篇(次)。《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双双进入全省一级报纸行列,印刷质量连续21年保持全省党报印刷质量第一方阵且连续6年荣获“国家精品级报纸”称号。《基于开封政务服务的媒体融合创新平台》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开封日报社参与主创的“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24件作品荣获第39届河南新闻奖。由开封日报社运营维护的开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信息报送量和采用量,连续7个月排名全省第一、5个月排名全省第二。“开封发布”在河南政务微信影响力月度榜单中每月均排名全省前列,荣登河南政务微信影响力省辖市综合类“年度十强”。 

做好文旅大文章 

加快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抢占文旅文创融合“新风口”,加快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步伐,展现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蓬勃生机。 

讲好新时代开封“黄河故事”。北宋东京城遗址入选《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州桥及汴河遗址环境整治、北宋东京城外城西墙北段遗址保护展示、保护性设施建设等3个项目获国家文物局立项。州桥遗址考古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进行了专题发布,“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成立开封市文旅产业特色银行和中小文旅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遴选文旅“四保”企业白名单15家,推进重点项目38个。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鼓楼特色文化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更多开封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千帆出海”。全力开展抗疫防汛宣传报道和权威信息发布,生动展示抗疫防汛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催泪瞬间,为全市双线运行、安全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共识合力。 

持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着力加强“书香开封”建设,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建成城市书房13座。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活动,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入选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汴绣《金明池》、民间文学故事《水火神针》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豫剧《半条棉被》入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擦亮“宋文化看开封”品牌。突出“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实施宋元宇宙虚实共融文旅场景开发工程,打造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封模式”。借电视剧《梦华录》热播之机,策划“河南人游开封”主题宣传,掀起“来汴打卡、体验宋潮生活”热潮。 

文明创建重千钧 

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领作用 

文明之花,汴地盛开。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常态长效、深入人心。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里的故事——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获评中宣部“优秀宣讲报告”。《打造“四个高地” 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案例文章被中宣部《学习与交流》杂志头篇刊发。开展“丰碑如颂”“赶考路上有我”“我心中的焦裕禄”宣讲、征文活动。联合新华社、中央网信办、省委宣传部举办“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开封日报策划、五省八市党报参与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从焦裕禄走过的地方 看焦裕禄精神的弘扬”主题报道活动,获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表扬。 

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持续提升。推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架空“飞线”、交通秩序和“五大周边”治理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98个、背街小巷改造194条,完成75条街道、163个小区架空飞线整治。90个村镇、单位、校园、家庭创建先进典型入选省级表彰行列。中央文明办调研组两次来汴调研,对我市创建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中宣部部刊《宣传工作》刊发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与宋都古城保护相结合的做法。 

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全域常态。举办文明实践活动4.1万余次,受众62万人。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42万。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关心关爱活动。9名志愿者、8个志愿服务组织、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名志愿服务工作者获省文明委表彰,5个特色项目在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大赛中获奖。 

“开封好人”引领全民见贤思齐。坚持每月发布“开封好人”及好人群体,选树“开封好人”311人、好人先进群体18个,建设实体好人馆3座、网上好人馆1座、好人广场18座、好人街5条、好人长廊游园26座、好人亭1座,开展好人故事巡展300余场。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次报道开封好人见义勇为事迹,中国文明网6次刊发开封好人选树活动综述,“汴地好人”现象蔚然成风。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回信精神座谈会上,开封作为好人选树工作成效突出的3个省辖市之一作典型发言。 

队伍建设焕新颜 

打造担当作为的宣传思想时代新军 

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需要宣传思想战线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放在突出位置强力推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举办“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行动、集中观摩研学、“开封宣传讲坛”等活动,上线“开封宣传”微信公众号。中宣部部刊《宣传工作》、省委宣传部部刊《河南宣传》分别刊发信息两篇、26篇,连续6年排名全省前列。坚持“13710”工作机制,推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五定”工作法,办结市委主要领导批示2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件。将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领导承诺事项,时时跟进落实情况。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上,我市获评“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成效明显省辖市”。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统筹推进“六支队伍”建设,推荐参加全省第七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参评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文化名家2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5人。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媒体采编、出版业务等各类业务培训,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又踏层峰抬望眼,更扬云帆立潮头。新征程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与党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