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三清一改”领跑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兰考县创新实施“三清一改”,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以抓制度、促提升;抓典型、促引领;抓联动、促长效“三抓三促”打造整洁宜居新农村,形成良好态势,有效提升人居环境。
【汴梁时评】“三清一改”领跑乡村振兴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琨 发布时间:2023-01-29 16:31: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兰考县创新实施“三清一改”,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以抓制度、促提升;抓典型、促引领;抓联动、促长效“三抓三促”打造整洁宜居新农村,形成良好态势,有效提升人居环境。

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致富新路径。通过支部主导、农户经营、合作社销售的“3+N”模式,因村而宜布产业。高效育苗大棚、小杂果采摘园、兰考“新三宝”蜜瓜,形成一村一品,带动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实现了产业兴旺农业强。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农村面貌新样板。在产业发展致富的道路上,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基层堡垒战斗力强,让群众鼓了腰包、盖了楼房、买了汽车,带领群众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迈进。开展宅基地改革,沿线打造“一宅变四园”,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全村就是一个大花园,达到了生态宜居农村美。

创新长效机制,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环境美了,乡村靓了,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不仅要建得美,更要管得好,为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设立“红黑榜”,创新“积分+”模式,户内达到“五净一规范”奖积分、参与公共管护奖积分、评选上文明户奖积分,用积分换物品,让积分改变习惯,用勤劳改变生活,形成人居环境户户参与、乡风文明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