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 | 开封人的“年货清单” 有啥新变化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是最为重要的节日,年货则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过年回老家,给家里长辈带点年货;拜年走亲戚,送点年货表示心意。
网络中国节·春节 | 开封人的“年货清单” 有啥新变化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1-29 09:55:51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李雪瑶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是最为重要的节日,年货则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过年回老家,给家里长辈带点年货;拜年走亲戚,送点年货表示心意。

过年的仪式感,从置办年货开始。年货,承载着祝福和期盼。兔年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市民的“年货清单”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年货要喜庆还要实用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不仅是一个日子,更是一个鲜明的符号,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怀。 

在开封,“办年货”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是阖家欢乐、万家团圆的重要象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衣食早已无忧,除“烟、酒、糖、肉”等传统年货之外,人们还看重年货的附加价值。年货不仅要喜庆,还要实用,更要健康。尤其是一些富有创意的年货,成为人们的新宠。 

茶叶两盒、土鸡蛋两篮、酸奶纯奶各两提、海鲜拼盘两箱、按摩靠枕两个……离过年还有10多天,市民曹淑英和丈夫就开始给其双方父母选购年货了。经过几天的奔波,两人总算采购完了。曹淑英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她家的“年货清单”今年“清爽”了不少,而且更偏向于实惠和健康。“以往过年,总是送一些高糖高油的糕点和一些加工好的肉制品,虽然符合传统口味,但是总感觉不够健康。双方老人年纪都大了,我们送给他们的礼物也要考虑健康。”曹淑英说,今年她和丈夫转换了思路,要买就买老人吃得上、用得上的礼物,“投其所好”不浪费。 

春节前夕,记者在我市市场走访时看到,市内各大商超的“年货一条街”里各种年货礼盒摞得很高,干果、糕点、乳饮、零食应有尽有。和以往华而不实的包装相比,经济实惠的礼盒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低糖”“无糖”“低卡”等符合人们健康观念的元素,也被商家当做卖点醒目地印在包装上。 

“我看到这些年货礼盒主打健康和实惠,还是挺高兴的。以前的年货礼盒过度包装确实令老百姓反感,不必要的‘排面’就该去掉,更符合当下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1月20日傍晚,在解放路一家超市挑选年货的市民赵永刚说。 

前些年,年货市场上不乏“套娃式”的礼盒,还存在一些小商品装进大盒子的现象,这不仅是一种浪费,更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如今,年货礼盒“瘦身”了,将更多实惠还给了消费者。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们对部分“高端”“奢华”的年货礼盒持理性态度,认为个别商家“重颜值”“轻品质”的做法是错误的。 

一场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在市民的“年货清单”中增加了医用器械和保健品,用以呵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这段时间,我非常担心父母的健康,特意给他们买了血氧仪。”1月23日一大早,记者见到了准备回娘家的市民秦丽芸。她告诉记者,经历疫情之后更懂得健康的珍贵,趁着选购年货给家里备些防疫用品,尤其是血氧仪,前段时间根本抢不到。节前趁着商家补货,赶紧下单购买。 

随着市民对健康的持续关注,相关商品在更多市民的“年货清单”中有所体现。记者发现,除防疫用品、保健品外,空气净化器、家用消毒柜等也跻身其中。

“兔元素”商品抢占年货市场“C位”


2023年是农历兔年。兔年春节前夕,记者在我市各大商场看到,“兔元素”商品成为年货市场的主角,从衣服、春联到玩偶、摆件等抢占年货市场“C位”。这些“兔元素”商品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市民选购热情高涨,为兔年的到来增添了火热气氛。

印有卡通兔的喜庆春联,萌趣十足的兔子窗花,栩栩如生的兔子玩偶……1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汉兴路一家超市,这家超市的入口处摆满了以兔子为主题的装饰品、工艺品,价格从十几元至数百元不等,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选购。“我好久没逛超市了,没想到市场上有这么多兔子造型的商品。我想选购几件,给孩子一个惊喜。”市民周育新表示,他准备选几件兔子玩偶,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大展宏“兔”。 在这家超市,工作人员一边摆放萌兔毛绒玩具一边告诉记者,春联、摆件、毛绒玩具等货品非常受欢迎,每天都需要补货。 

我市各大超市均用“兔元素”装饰门店,营造出浓浓的过年氛围。春节期间,不少“兔年限定”的坚果、糖果和零食礼盒十分热销。“这些礼盒上都印上了萌兔图案,不仅可爱,而且特别喜庆。”1月23日,西门大街一家超市的导购员姜女士告诉记者,兔年礼盒很受消费者欢迎。 

1月19日,记者来到包公湖附近一家大型商场,只见年味满满的兔年春联和各种包含“兔元素”的福字挂饰、窗花、节日灯笼,汇聚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新年的气氛十分浓郁。“兔子的形象很可爱,原本就很受小朋友和年轻女性的喜爱,即使在平时,兔子玩偶也很好卖。”做玩具生意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兔元素”的贴花、挂饰都卖得不错,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兔玩具十分走俏,每天都能卖出近百个。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家庭有新年添金的讲究,我市的黄金珠宝行业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新的一年,准备给孩子买一个黄金做的挂件,代表我们对孩子的祝福。”1月25日傍晚,市民张宝清和妻子来到黄河大街北段一家商业中心,给孩子选购金饰。“这段时间,带有‘兔元素’的金饰非常热销,自己佩戴或送人都很合适,既能讨个好彩头,又能表达美好祝福。”导购员李女士说,节日期间,各种萌兔造型的黄金吊坠、戒指、手镯等均是爆款。

创意年货受到市民追捧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红色代表喜庆吉祥,市民采买年货时对“红色系商品”更加青睐。生肖服饰鞋帽、红色美妆礼盒、国潮红包袋……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些主打创意和“国潮”年货十分抢眼,成为年轻人的年货首选。 

1月19日傍晚,记者来到黄河大街北段一家商业中心,这里的品牌服饰店内,兔年联名款服饰被摆在了橱窗和入口的位置,既醒目又喜庆,吸引了很多年轻市民进店选购。“我特别喜欢国潮风格的衣服和鞋子,在购买年货时自然会优先考虑带有国潮风格的。”正在选购服装的年轻市民张婧说。她打算购买一套有兔年生肖元素的外套,迎接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 

“国潮”年货热销,反映了大家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追求,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更强了。“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特意买了一件红色卫衣。另外,我还给家人买了红色内衣、袜子等,希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4岁的市民陈晓雅精挑细选了一件以大红色为底,印着卡通兔图案的卫衣,既喜庆又青春。 

1月24日,在一家主打小商品的店铺里,商家专门设置了“兔”主题展柜,上面摆满了日历、手账、玩偶、摆件、发饰等兔年主题的商品,格外引人注目。“这种新式年货不仅创意十足,而且做工很精致,售价均为几十元。”正在挑选饰品的张女士表示,她感受到了过年的喜庆气氛。 

“国潮”年货走俏,不仅为中国年味赋予了更多文化和时尚的内涵,也彰显了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新方式——买“国潮”、晒“国潮”正成为都市年轻人的消费新趋势,也是他们置办年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