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亭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村医王学志:午饭从下午开始
日前,开封日报社新春走基层走近村医采访小组来到龙亭区柳园口乡小马圈社区诊所,采访该诊所主任、小马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学志。
新春走基层 | 村医王学志:午饭从下午开始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刚 发布时间:2023-01-28 09:40:31

全媒体记者 王刚

日前,开封日报社新春走基层走近村医采访小组来到龙亭区柳园口乡小马圈社区诊所,采访该诊所主任、小马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学志。 

诊所就设在王学志的家里,宽敞的五六间房子里,各种仪器、药房、病床一应俱全。 

虽然到了午饭时间,诊所里还是有许多来看病的患者。“最近,在外地务工的居民都陆续回来了。”66岁的王学志一边给一位患者测量血糖,一边告诉记者。 

患者马青花最近一直咳嗽不止,每天都要来输液治疗。“我最近不小心受了凉,开始咳嗽,非常难受,都快一个月了。”正在输液的马青花对记者说,她发热时,王学志大夫免费给她提供了退烧药。“那一阵子,退烧药品比较紧张,王大夫雪中送炭,在社区里免费发放退烧药。可以说,我们社区的人基本上都吃过王大夫送的退烧药。”她感激地说。 

说话间,一位中年妇女急匆匆赶来。“王大夫,我胃痛厉害,赶快给我看看吧。”她按住胃部,十分痛苦。王学志和儿子王林波赶快上前搀住她,把她安置在病床上,给她认真做起了检查。 

记者了解到,从医近50年的王学志,凭借精湛的医术在当地名气极大,且医德高尚,深受群众尊敬。2006年,王学志出资15万多元修建了标准化卫生室。卫生室还悬挂公告:凡河南省“五保户”“特困户”人员一律免费治疗。标准化卫生室的使用提升了工作效率、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 

几十年来,王学志因为努力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开封市十大最美乡村医生”“河南省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开封市五一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模范、全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等称号。 

42岁的王林波医学专业毕业后,选择回老家为大家服务,接棒父亲。“我一直向父亲学习,一是学习他的医术,二是学习他的为民情怀和高尚医德。”王林波笑着告诉记者。 

“我得去看望一下患者李文娟。”14时许,王学志给一个感冒的孩子扎上针后,捶着酸痛的腰对记者说。李文娟多年前脑出血,一直瘫痪在床,是社区里的脱贫户。王学志每天中午都要去她家里走访,查看她的病情。李文娟躺在床上,她的爱人正给她喂水。王学志用听诊器仔细检查,并询问了今天吃药的情况,叮嘱她爱人一定要定时喂她吃药。 

当采访结束时,王学志才走进厨房,开始做午饭……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