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开封公益慈善 实现精彩蝶变
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高规格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优化完善市县(区)乡(街道办)村四级慈善网络,获评5A级社会组织,获得税前扣除资格,“99公益日”募集善款再创历史新纪录,慈善救助扎实高效……
开封公益慈善 实现精彩蝶变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3-01-21 09:54:57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

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高规格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优化完善市县(区)乡(街道办)村四级慈善网络,获评5A级社会组织,获得税前扣除资格,“99公益日”募集善款再创历史新纪录,慈善救助扎实高效……在疫情持续袭扰、百业谋求突破的2022年,开封公益慈善事业率先而行、逆势而上、华丽蜕变,将古城慈善公益的“星星之火”引燃成“燎原之势”,让“善行开封”成为古城名副其实的新名片。 

公益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组织的保障。2022年5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开封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各县、区也参考这一做法,成立本级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市、县两级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慈善事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规格的市、县两级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为全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市慈善总会会长朱丽萍说,“事实证明,小组在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资源动员整合能力,积极发挥慈善工作在帮扶困难群体、服务乡村振兴、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与此同时,市、县(区)、乡(街道办)、村(社区)四级慈善网络不断优化完善,与领导小组的有效运行共同夯实慈善会系统的发展基础,推动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等工作深入开展。 

2022年,疫情袭扰,行业低迷,古城人民的善意却不断涌现,开封慈善事业规模不断扩大,实现新突破。在2022年“99公益日”活动中,开封市慈善总会发起“开封慈善助乡村振兴”“红色兰考益起振兴”“尉氏慈善助乡村振兴”“杞县慈善助乡村振兴”“祥符慈善助乡村振兴”“慈善龙亭助乡村振兴”6个母项目和12个子计划,内容涵盖乡村振兴、慈善助学、慈善助老、慈善助医、慈善助困、关爱困境儿童、“五社联动”、疫情防控等内容,在短短6天里,共动员101.42万人次参与募捐,接收公众捐款、腾讯配捐、企业配捐共计8075.39万元,在全省地市级慈善会排名第四,省慈善联合总会特此向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除此之外,开封市慈善总会还以“爱心一日捐”为抓手,先后设立慈善基金30个;促成全市最大规模定向捐赠——河南鼎立置业有限公司捐建开封大学3000万元学术交流中心项目。 

爱心捐赠的不断汇聚,开创了全市慈善救助的新局面。2022年,开封市慈善总会围绕扶贫济困、精准救助等方面重点,在助力疫情防控、医疗救护、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先后捐赠价值335.41万元的防疫物资,出资250万元购置10辆负压式救护车,为200名坚守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暖心包”,拨付“善行开封助乡村振兴”项目资金808.86万元。在彰显慈善组织责任担当的同时,开封市慈善总会做实做细“善行开封”“慈善暖冬行”“SOS紧急救助”“点亮生命计划”等慈善品牌项目。 

在募捐、救助工作中,慈善宣传正以新变化取得新成效。2022年,市慈善会系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的方式,宣传慈善扶贫助困项目成果,营造全民参与慈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在重要时间节点以专栏、特别报道等形式,扩大慈善宣传范围,弘扬慈善文化,守正创新讲好慈善故事。 

伴随着开封市慈善总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获得税前扣除资格的喜讯,全市慈善会系统将持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践行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为己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以扶危济困、慈善救助、公益项目建设为重点,紧扣“五个慈善”工作布局,按照“创新、提升、务实、高效”的工作方针,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愁,把为困难群众做好事、解难事落到实处,以勇做全市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担当,持续开创开封市公益慈善事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