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大学生返乡“炫技” 成就更多可能和梦想
​蒸馒头、包包子、炸肉圆……这个寒假,扬州大学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潘澄成了村里特“抢手”的人,他利用自己在学校学的烹饪技能帮助乡亲们做年菜,在当地小有名气,忙起来时都需要预约。
【汴梁时评】大学生返乡“炫技” 成就更多可能和梦想
来源:开封网 作者:齐瑞娜 发布时间:2023-01-20 17:25:43

蒸馒头、包包子、炸肉圆……这个寒假,扬州大学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潘澄成了村里特“抢手”的人。他利用自己在学校学的烹饪技能帮助乡亲们做年菜,在当地小有名气,忙起来时都需要预约。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大学生思想活跃,充满激情和活力,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替代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在寒暑假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在感受国情、乡情变化中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乡邻维修电脑、写春联。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也增长了实践经验,拓展了成长空间。他们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绽放出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绚丽之花。

大学生回村被“抢”约,打开的是一扇“人才门”。内蒙古“80后”女大学生齐晓景学成返乡当起大学生村官,带领全村人搞大棚、开农场、办旅游,让村民们钱包鼓了、脑袋活了。山西“90后”大学生李正伟毕业后回村创业,依托家乡农业、文化资源优势,带领乡亲们制作花馍,办起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帮乡亲们增收致富。

如今,农村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可喜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乡村基层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让适合乡村、热爱农村、有专业特长的大学毕业生真正沉得下、留得住、起作用,让大学生在广袤田畴大显身手,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输入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