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西苑社区90岁以上老年人和环卫工人可免费享用午餐晚餐
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在鼓楼区五一街道办事处西苑社区有一家这样的“爱心餐厅”,社区90岁以上老年人和环卫工人等,来餐厅吃午餐和晚餐不要钱。
西苑社区90岁以上老年人和环卫工人可免费享用午餐晚餐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马骜 发布时间:2023-01-20 09:03:40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 通讯员 马骜

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在鼓楼区五一街道办事处西苑社区有一家这样的“爱心餐厅”,社区90岁以上老年人和环卫工人等,来餐厅吃午餐和晚餐不要钱。

1月17日,临近午饭时间,记者来到位于西苑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一楼的这家“爱心餐厅”,此时“爱心餐厅”里飘出阵阵饭菜香气,前来用餐的辖区居民络绎不绝,门口3名工作人员正忙活着给大家盛饭。8元一份的盒饭荤素搭配、品种丰富,吸引了许多辖区群众。“这里的饭菜干净卫生,关键还很便宜,我这周基本上都在这里用餐。”在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

1月8日,这家“爱心餐厅”才开业,直接的定位就是“助老”和关爱特殊群体,为社区90岁以上老年人和环卫工人等提供免费的午餐和晚餐。记者了解到,这家“爱心餐厅”是李奎与战友杜长兴、张玉磊合伙开办的,旨在让更多老年人吃到健康、美味的饭菜,感受到家的温暖。

记者看到,“爱心餐厅”的午餐很丰富,有几位老年人选择打包,走之前还连连感谢。“我做不了饭,以前吃午餐都将就,如今在‘爱心餐厅’,可以吃到新鲜可口的午餐,再也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了。”80多岁的王素香老人高兴地说。

“每天6时我们就开始准备午餐了,到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到餐厅洗、切、炒。每天变换菜谱,固定八菜一汤。”李奎向记者介绍着当天的菜谱。李奎告诉记者,餐厅为9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单服务;60岁至89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八折优惠。除了老年人之外,餐厅还为在西苑社区工作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饮,盒饭、豆浆、八宝粥应有尽有。“‘爱心餐厅’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饮,起初我还不相信是真的,后来同伴们去了发现,老板是实实在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用餐服务,我们真能吃上免费的午餐和晚餐了。”环卫工人李宝英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老年人,“爱心餐厅”还成立了一支由伤残军人家属、困难大学生组成的爱心送餐队,每天中午为方圆三公里的居民群众提供配餐服务,这样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李奎不仅是一位退伍老兵,还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救灾,荣立个人三等功。“作为退伍老兵,我们只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李奎说。如果条件允许,他们还会开办第二家“爱心餐厅”,为更多的居民群众提供爱心服务。

“每天厨师都变着花样儿做,就是为了给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更可口的饭菜。”“老板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优惠套餐,让我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餐厅开业十多天,目前运转良好,并且得到很多老年人的认可。“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为老年人办好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奎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