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一要求,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廖海敏 发布时间:2023-01-20 08:48:56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一要求,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发展理念,党的发展理念不断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理念层面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其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其中重要内容。这至少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的要求。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塑造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竞争突出表现在科技、人才和创新能力上。科技发达人才辈出创新驱动能力强,产业就兴旺,国家就强盛。要适应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赛中赢得主动,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应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风险挑战的要求。目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有效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能力,更好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 

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和根本要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跃上了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发展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不管是民生福祉的增进、生活品质的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的健全、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还是收入分配秩序的规范和共同富裕的扎实推进,发展必须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因此,要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就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发展质量全局性变革的要求。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在要求,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是一个事关发展的全局性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是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地优化发展动力方式和路径,促使发展要素系统性全局性变革提升,铸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使发展实现质量的协调共进。 

(作者系开封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