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天气寒冷市民健身热情高涨
近日,伴随着一场降雪,开封的气温持续走低,但开封人进行健身锻炼的热情依然高涨。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在汴京公园、环城墙公园等处,每天早晚都有许多老人和年轻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各类健身活动。
【潘杨湖新观察】天气寒冷市民健身热情高涨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09:48:46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实习生李雪瑶报道 近日,伴随着一场降雪,开封的气温持续走低,但开封人进行健身锻炼的热情依然高涨。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在汴京公园、环城墙公园等处,每天早晚都有许多老人和年轻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各类健身活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道理谁都懂。”1月17日清晨,61岁的市民张秋山正在龙亭西路慢跑。爱好运动的他,只要不下雨雪,都会坚持出门锻炼。 

近年来,我市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进行户外锻炼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连日来,记者在环城墙公园、汴京公园、黑岗口调蓄水库等处看到,晨练的市民仍有很多,但与夏秋时节相比,年轻人少了很多,以中老年人居多。

冬季锻炼避免进入运动误区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实习生李雪瑶报道 虽然在健身圈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说法,但是市民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要讲科学,不宜为了达到出汗发热的目的,采取加大运动量和提高运动强度的方法,要小心健身变伤身。 

前段时间,市民张高巍就遇到了这么一件麻烦事。发烧病愈后不久,他就和几个老朋友出门锻炼,他们沿着涧水河快步走了半个多小时,没想到回家后咳嗽不止。 

生命在于运动,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进行一些健身锻炼必不可少。“但是,在寒冷天气下进行户外锻炼,必须注重科学性。锻炼一定要注意方式、时间、强度和自己的身体状况,要学会自我保护,否则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张炳召说。

记者点评

科学健身方能强健体魄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实习生李雪瑶

冬季气温降低,但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寒冷的冬天也挡不住群众健身的热情。然而,相比其他三个季节,冬季气温较低,人体的各项机能都处于低潮。因此,冬季健身锻炼更要讲科学,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在寒冷的冬季,人体各器官系统均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如果不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就锻炼,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运动伤害。

此外,多运动不等于更健康。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多运动会更好地促进新陈代谢,会更有利于健康。其实,任何运动,只要过量都会对人体有所损害,剧烈运动对锻炼身体的人来说一向是不被提倡的,锻炼身体需要循序渐进,慢慢地增加运动量,才能达到预期的锻炼效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