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过春节
欢欣鼓舞中,喜气洋洋中,兔年春节即将到来。在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的背景下,如何过一个有意义、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热议过春节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09:49:15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欢欣鼓舞中,喜气洋洋中,兔年春节即将到来。在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的背景下,如何过一个有意义、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春节出游让文明和健康相伴

常立萍

虎跃前程去,兔携好运来。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摆脱了三年的疫情羁绊,对许多人来说,除了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外,外出旅游放松身心的意愿在这样的日子似乎更加强烈。同时,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各地旅游部门、景区纷纷向广大游客抛出“橄榄枝”,一场旅游的双向奔赴将激情上演,经济活力的春水也正汩汩激荡。出游,文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健康,则是舒心旅途最大的保障。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出游潮中,让文明和健康相伴我们左右。 

据了解,随着兔年春节的临近,连日来,全国多地景区纷纷推出免费或优惠活动。其中,从1月1日起到3月31日,杭州旅游对全市41个景区和9个佛道宗教场所推出免费游政策,市民游客通过提前“预约游览”,就可进入各公园景点;1月1日到1月31日,洛阳投入1亿元免费门票向全国游客开展52家A级景区免费领活动,每天发放免费门票4万张;1月3日到3月15日,西藏布达拉宫免费参观;山西部分景区门票优惠至6月;贵州377家A级景区在2月28日前免头道门票……当地政府部门及景区“真金白银”的诚意,大大激发着国人们的出游热情。携程网数据显示,目前,以河南为2023年春节期间目的地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2022年春节增长65%,订单均价同比增长32%。 

我们感动于这些看得见的消费复苏,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旅游自由和风光美景。文明旅游、健康出行,尤需谨记。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虽然多地感染高峰已经过去,但大规模人员流动仍存在病毒传播风险。因此,出门旅游,不管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进入景区等公众场所,戴好口罩、注意防护、确保健康,仍必不可少。旅游过程中,遵守景区规定,尊重当地习俗,做到文明礼貌、谦让有序,爱护公共财物,呵护景区一草一木,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攀爬或乱涂乱画,从小事做起,于点滴之间展现个人文明素质,自会让眼前的风景更美丽。此外,也要提前做好规划,保证出行安全,这样的旅途才更舒心。 

文明水准的高低,影响着个人的旅游体验,决定着旅游的品质。旅游文明,不仅需要公民不断提升个人文明素养,也离不开旅游目的地不断打造文明城市或文明乡镇工作的加持。一个景色宜人、文明友好的地方,一座独具魅力、韵味彰显的城市,给游客留下的不仅仅是山水风光,更是潜移默化中滋润着人们的心灵,让文明实现双向奔赴。当然,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游客数量激增,景区也当提前做好预案,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提供文明志愿服务,给游客一个良好的旅游体验。 

文明旅游,人人都是践行者;健康出行,诗和远方更迷人。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旅游成为自觉行动,让平安健康为我们保驾护航,让兔年春节的旅程更美好更安心。

又到春节团圆时

苏豫

春节是中国特有的团圆节日。作为一个文化符号、一种民族烙印,春节负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是亿万中国人情感的聚合。毕竟,过年就是过团圆,春节里能有什么比一家人团圆过年更幸福的事儿呢? 

鸟思故林,鱼思故渊。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许多人提前就踏上了返乡路,希望早日回家过个团圆年。和去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有了很多新变化,体温不量了,绿码不查了,旅客进站流程变简单了;携家带口、大包小包、满面笑容的旅客变多了……无论是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是街头、景区、商场、小区等,处处张灯结彩、红红火火,让归途的人们更让广大百姓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氛围。 

团圆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除夕之夜,一家人包饺子、说家常、看春晚,老少一堂其乐融融,那一分扯不断、割不舍的浓浓亲情,就是最浓的年味儿;趁着春节长假,带着家人或邀上三五好友,或逛逛庙会、或转转景点、或看场电影,让自己开心,也让亲朋温暖,那一分透着温情、饱含祝福的真情实意,就是最真的年味儿。愿所有的家庭过一个团圆幸福的新春!

过一个文化彰显的宋韵新年

张东伟

随着1月14日2023“大宋中国年”文化节正式启动,古城开封又迎来一次文化的盛宴、节日的狂欢。兔年春节期间,我们可以在“大宋中国年”文化节上的各类精彩文旅活动中,在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中,尽情享受优秀宋文化带给我们的新春喜悦。 

“大宋中国年”文化节作为我市原创文旅品牌,经过多年的持续改进提升,已成为中原地区文化民俗节会的标志性项目,每年能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大宋中国年”文化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文化节。我市文旅部门为大家准备了研学享新春、灯火亮新春、演艺闹新春、春晚贺新春、农家乐新春和福利惠新春六大类上百种文旅活动,诚邀海内外宾朋来汴过大年,感受“大宋中国年”的独特魅力、感受开封最真实的烟火气。 

笔者昨日走访我市各街头游园,发现处处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尤其是在各大景区,迎接兔年春节的花灯、景点已经陆续搭建完毕,静待各地游客品宋文化、游园过大年。许多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到街头景观、各大景区打卡拍照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喜迎兔年春节。 

汴城春节,宋韵悠长。兔年春节期间,以非遗文化、庙会文化、花灯文化、小吃文化等为代表的开封年文化将大放异彩,并将吸引广大游客齐聚古城,享受一场热闹温馨、喜庆祥和、雅俗共赏的文旅盛宴,过一个文化彰显的宋韵新年。

愿春晚放大“年的味道”

树林

1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多项技术创新亮点,公布主持人阵容,并首次发布春晚舞美宣传片和吉祥物“兔圆圆”动画短片。随着春节的临近,春晚再次吸引了社会公众的目光,也引起了春晚和年味儿的种种联想和想象。 

你爱不爱她,她就在那里!春晚风风雨雨走过了这么多年,曾经是国人美好的集体记忆,也是浓烈醇厚的年的味道。那年那月的经典小品、歌曲等节目让人们捧腹大笑的同时,也成为我们记忆宝库中难以磨灭的印象。 

随着视听环境、娱乐渠道更加丰富多元化,伴着公众的口味变得更加挑剔,“春晚”的突围显得异乎重要。这些年,编导和演员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力争创造出能够打动观众的经典作品。万众瞩目的春晚需要承载的内容太多,凸显的意义过于重大。尤其是兔年春晚,如何呈现出疫情下大众对健康幸福生活的渴求,怎样将家国情怀和人间烟火气恰当融为一体,又该怎么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放大我们的年味儿……毫无疑问,时代的变迁给予了春晚更多的课题。 

立足“人民的春晚”的兔年春晚,面对的是唱响温暖感动的百姓情感这一时代命题,需要情感抚慰和智慧共鸣。春晚,是年夜饭中的一道菜,更是一种年俗。科技创新仅仅是一种手段,而最关键的是节目的内容质量。无论是语言类节目,还是歌舞曲目,最主要的是能否增加起屏幕前公众内心的情感黏连,能否突出家和亲情的味道,能否在带给人艺术与审美的同时,给予人们昂扬向上的动力,也许这也是普罗大众的期盼吧。 

愿兔年春晚放大“年的味道”,期待兔年春晚能推出更多“经典永流传”的节目!

理性消费勿忘节俭美德

青平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的年货市场红红火火,勤劳的主妇们忙着备年货,忙着割肉、宰鸡、蒸馒头,为过年准备丰盛的宴席,或者到饭店预定一桌年夜饭,物阜民丰,欢乐过大年气氛十足。虽然如今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我们仍要“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保持理性消费,弘扬节俭美德,让春节过出文明新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安全问题丝毫马虎不得,反对餐饮浪费,反对铺张奢侈,无论平时还是春节,都应一以贯之。早已不同于过去,如今的春节期间,商场超市多数不打烊,缺什么东西随时都可购买。因此,对广大市民群众来说,理性消费观念必不可少,年前购买年货,准备过年饭菜,一定适度适量,反对铺张浪费,否则,等春节过完还要一直吃剩饭剩菜,实在是幸福的烦恼。另外,和亲朋相聚,去饭店就餐时,也要按需点菜、剩菜打包,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消费者进行温馨提示,消费旺季更应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弘扬传统美德,过一个节俭文明的春节。

过个“清净年”

良言

近日,笔者给一位战友打电话,商量春节聚会的事,他却出人意料地回答:“前段时间大家都‘阳’了,我们一家4口却安然无恙,我要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战果’,今年春节就不拜年、不走动、不聚会了,我要过一个清静年。”挂断电话,笔者沉思良久,觉得战友说的不无道理。在疫情形势刚刚好转的当下,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特别是党员干部,春节是考验一个人廉不廉的“试金石”,更要带头过好“清静年”。

清廉过年,心中坦然。春节期间,至亲好友互相走动,把酒言欢,无可厚非。但是,春节也是廉政风险点高发期,一些项目负责人以领导在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方面给予过帮助为名登门感谢,还有一些下属以平时工作得到领导关怀为由前往拜访。春节拜年,不能空手,免不了送高档礼品、消费卡券等。如果不收,怕驳了人家的一番好意,如果照单全收,那就违反了八项规定。干部廉不廉,关键看过年。有很多“大老虎”“小苍蝇”都是从春节收礼一步一步走向犯罪深渊的。在年关这个紧要关头,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好廉政关,要敢于向不正之风说“不”,坚决把“糖衣炮弹”拒之门外。

清静过年,书香为伴。大家劳累了一年了,趁着春节假期,应该好好歇歇。如果再天天应酬,不但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会使人身心疲惫。不如静下心来,在家看看书,积累一些知识;陪父母聊聊天,尽好儿女之孝;领孩子逛逛公园、与爱人看场电影、一家人到户外感受冬天之美,让心情沉淀下来,甩掉过去的烦恼岂不更好。静下心来,回忆一下过去一年的收获和不足,才更有利于干好新的工作。

中国的年文化底蕴丰厚、历史悠久,相关部门要多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年俗活动,让清廉文化大行其道,低俗陋习就没有了市场,让年俗更有文化、更加风清气正,更加有亲情、乡愁、清馨的味道,这个年才能过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