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示范区 > 正文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让传统文化在世界绽放
1月14日,阿联酋2023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举办。该活动由我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阿联酋“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办,迪拜世博城承办。在省委外事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协调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参与承办此次活动,并由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组建河南传统文化代表团赴阿联酋参加此次大巡游活动,在海外舞台展现河南传统文化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精彩“宋文化”。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让传统文化在世界绽放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3-01-17 13:11:1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报道 1月14日,阿联酋2023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举办。该活动由我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阿联酋“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办,迪拜世博城承办。在省委外事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协调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参与承办此次活动,并由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组建河南传统文化代表团赴阿联酋参加此次大巡游活动,在海外舞台展现河南传统文化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精彩“宋文化”。

据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组建的河南传统文化代表团负责人梁启明介绍,巡游活动中,由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搭建的“欢乐春节 文化自贸”非遗庙会专题展位,以浓郁的中国元素为底色,采取传统非遗技艺与文创产品相结合的方式,向阿联酋人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精彩的“宋文化”。

在专题展位上,主要展品有汴绣、木版年画、五大名窑、兰考古琴、针灸铜人、中国传统服饰、木艺根雕等。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我市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他们将在现场向大家展示宋式点茶、汴绣、活字印刷、古琴表演等中国非遗代表项目。现场观众还能亲自参与迎春书法笔会、雕版拓印、斗茶品茶等中国年味儿十足的新春文化活动,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是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积极响应省委和省政府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提升河南省对外形象的决策部署。在展厅内,除展示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外,在线上还特别呈现黄河风景名胜区、龙门石窟、少林寺、河南博物院、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等文旅文博景点展示推介,为海外观众展示以河南为代表的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华文旅形象。

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要功能定位的自贸片区,以打造文化贸易开放先行区、开拓文化产业开放新模式、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探索中华文化走出去新路径、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宗旨。2021年获批成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实现了河南省首个特色服务基地零的突破,对开拓河南文化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河南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推动意义。

2023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将持续三天,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搭建的“欢乐春节 文化自贸”非遗庙会专题展位将热情向海外人士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