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鼓楼区多措并举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护群众“钱袋子”
1月13日,记者从鼓楼区委政法委获悉,近年来,该区牢牢把握非法集资案件风险点和重点任务,树立“打防结合”工作理念,健全机制、强化手段,持续推动金融领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部门协同处置,全力消减案件存量、杜绝增量,打好非法集资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区有效处理中周飞天等6起非法集资案件,完成相关任务量的150%。
鼓楼区多措并举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6:17

全媒体记者王淳报道 1月13日,记者从鼓楼区委政法委获悉,近年来,该区牢牢把握非法集资案件风险点和重点任务,树立“打防结合”工作理念,健全机制、强化手段,持续推动金融领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部门协同处置,全力消减案件存量、杜绝增量,打好非法集资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区有效处理中周飞天等6起非法集资案件,完成相关任务量的150%。 

工作中,鼓楼区强化对非法集资案件的分析研判,探索行之有效的管控机制。该区实行专班负责制,压实责任;相关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相关案件办理。此外,该区还注重监测与摸排并举,推动宣传活动向纵深开展,多渠道、广角度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强化监测预警,严控案件增量;积极开展行业摸底排查,及时堵塞漏洞。2022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营造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该区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案件处置阶段的不同情况,探索实行四种化解模式:一是实行盘活自救;二是按照比例兑付;三是资产定性处置;四是追逃追讨并行。对于个别涉案主犯潜逃的案件,该区公安部门继续加大追逃涉案主犯和追讨涉案资产力度,将涉案客户经理和业务员纳入资产追缴范围,最大程度挽回群众损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