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清清廉廉过大年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放松身心的重要节日,也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年关也是“廉关”、节点也是“考点”,清清廉廉过大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
清清廉廉过大年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汴平 发布时间:2023-01-17 09:23:48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放松身心的重要节日,也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年关也是“廉关”、节点也是“考点”,清清廉廉过大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

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重要节日尤其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守住年关尤为重要。紧盯节点纠治“四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正党风的一条重要经验,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中国是礼仪之邦,尤其是春节期间,适当的人情往来、感情联络无可厚非,但借机公款吃请、收受贿赂等,则不仅会丢掉个人前途,更是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每到节前,从中央到地方,都会通报一批违纪案例,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不久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其中一例违规问题就多次发生在节日期间。在我市,持之以恒、严之又严坚守节点纠“四风”树新风成为风尚,但正风肃纪防反弹回潮依然任重道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清廉过节这根弦必须绷紧。日前,刚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完的年度反腐大片——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引起强烈反响,彰显出党中央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坚如磐石。这也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守好底线,把牢春节这一关口。要在小事小节上锤炼党性、涵养政德,在利益诱惑前正心明道、醒悟知止,真正用手中的权力造福百姓;要多与家人团聚、尽情释放亲情,少一些应酬、少一些吃请,让劳累的心彻底释放,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过年。 

人间至味是清欢。在阖家团聚的日子里,让我们过一个廉洁文明、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佳节!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