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正文
交强险和商业险不是一家公司如何理赔
近日,有这样一则案例,李先生行车与来向车辆发生剐蹭,由于他的交强险和商业险没在同一家保险公司购买,当处理事故时,是向一家保险公司报案还是需要都报案呢?结果导致李先生异常纠结。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走访了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
交强险和商业险不是一家公司如何理赔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清峰 发布时间:2023-01-12 14:47:03

开封网讯 近日,有这样一则案例,李先生行车与来向车辆发生剐蹭,由于他的交强险和商业险没在同一家保险公司购买,当处理事故时,是向一家保险公司报案还是需要都报案呢?李先生很纠结。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走访了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

据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在出现事故后,如果交强险和商业险不是一家公司时如何报案,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当车主承担全责时。若事故发生,交警责任认定车李先生为全责,车主就需要先报交强险,在交强险限额内赔偿。如果事故损失超出交强险限额,还需要报商业险。二是当车主承担部分责任时。如果车主只需承担一部分责任,且符合互碰自赔条件时,只要报自己的交强险公司即可。如果说李先生在事故中有部分责任,但是不满足“互碰自赔”情况,那么就先报交强险公司,再报商业险公司。三是当车主无责时。如事故中,李先生无责,则无需报保险,由对方报保险即可。李先生只需留下对方车主与理赔员联系方式,并且配合对方保险公司理赔员了解事故情况、拍照取证、收集事故资料、走理赔流程,等待赔付就可以了。

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建议大家,在为自己的爱车投保时,最好在同一家公司进行投保,这样一是节省时间,二是减少负担,三是保单管理比较简单。当出现事故后,车主第一时间向同一家公司报案即可轻松解决。(李清峰)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