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网瘾老人”为何越来越多
看新闻、刷短视频、听戏、视频聊天、玩游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同时,一些老年人沉迷网络、影响身心健康的现象也不容忽视。
“网瘾老人”为何越来越多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李雪瑶 发布时间:2023-01-12 11:06:56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李雪瑶

看新闻、刷短视频、听戏、视频聊天、玩游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同时,一些老年人沉迷网络、影响身心健康的现象也不容忽视。在我市,一些老年人早晨醒来第一时间刷微信朋友圈,甚至深夜还在看短视频。尤其近段时间,很多老年人在家闭门不出,手机时刻不离手。如何让“网瘾老人”放下手机困扰着许多家庭。


一些老年人长时间“机不离手”

“俺爸学会玩智能手机后,天天躺在床上刷短视频、在直播间购物。现在不下楼了,身体也没以前好了。这可咋办呀?”1月10日,市民周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天气转冷后,俺爸就很少出门了。怕他在家无聊,我就教他用手机看短视频、购物。没想到,他现在玩手机上瘾了,刷短视频、逛直播间、打牌……每天‘机不离手’。”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沉迷手机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我妈经常用手机看别人跳广场舞,给亲戚朋友分享一些文章和小视频,有时候会把一些‘鸡汤文’转发到家庭微信群里。总的来说,我妈玩手机比较节制。”家住晋安路一小区的张麟说,相比母亲,他的父亲玩起手机来“放肆”许多。以前,他的父亲每天早晚都下楼散步,还经常做家务。迷上玩手机后,他的父亲每天用手机听戏、刷视频、玩游戏……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我妈让我爸帮忙做家务,他烦得不行,说耽误他玩手机,两个人经常为此吵架。”张麟苦笑着说。 

和张麟有同样苦恼的还有市民葛辰宇。“晚上11点了,我爸还在刷短视频,有时候边看边笑,吵得我妈也睡不着,我妈气得要和他分房住。”葛辰宇抱怨说,有一次,他的父亲只顾着玩手机,锅烧干了都不知道。他的父亲眼睛有问题,晚上玩手机还不开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大部分老年人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每天玩手机花费大量时间。除打电话外,这些老年人还用手机刷短视频、看新闻、发微信、购物等。部分老年人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各种科普文章、“心灵鸡汤”等,有的每天转发几十条。

沉迷网络危害多 

虽然互联网已普及多年,但由于地域发展以及代际不平衡,互联网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率并不高。同时,部分老年人对新生事物很抵触,对“触网”持谨慎态度。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适老化改造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触网”。《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2022年9月,月人均使用时长和次数分别增至158.7小时、2581次,同比增长8.1%、1.4%。移动互联网继续向银发群体渗透,46岁以上中老年群体为用户增长主要来源。 

62岁的李女士退休后成为一家短视频平台的资深用户。“平台的算法太厉害了,推荐的视频都是我妈喜欢看的,怎么刷都刷不完。她靠在沙发上刷短视频,一刷就是几个小时。”李女士的女儿小赵说,“我妈肯定染上‘网瘾’了。她不爱跳广场舞了,也懒得串门了。有一次,她一个姿势坐太久,起身时有点头晕,差点摔倒,可把我吓坏了。”小赵说,由于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母亲的颈椎有了问题,总说脖子疼、肩膀疼。 

谈起家里的“网瘾老人”,很多市民心情复杂。“我既希望他们在网上看看趣事、学学舞蹈和唱歌,让退休生活没那么无聊,又怕他们上网时间过长,不利于健康。而且,网上的信息有真有假,老年人不容易分辨。”葛辰宇说。38岁的刘钊龙每次去妈妈家,人还没进门,就听到短视频的声音。“搞笑视频、老歌连唱、朗诵‘鸡汤文’……她在厨房做饭,手机在客厅开到最大声。这些App还有领红包的小游戏,看一定时间的视频可以领取现金红包,虽然只有一两毛,但我妈还是乐在其中。”刘钊龙无奈地说。 

不少人发现,一些老年人容易听信并传播网络假信息,各种“震惊体”“伪科学”文章充斥着老年人的微信朋友圈和家庭群。张麟说,他母亲最喜欢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三类文章——打着“科学”和“养生”旗号的伪科学文章、情感道德类的“鸡汤文”、曲解专家观点的“标题党”文章。 

此外,手机屏幕不断闪烁的光影会持续刺激眼睛,导致老年人视力下降,患干眼病、青光眼等。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诱发或加重老年人的颈椎病、肩周炎,熬夜会对老年人的心脑血管造成负担。

不妨多给老年人一些关怀和陪伴一些关怀和陪伴

“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还快速传播新知识、新事物,为老年人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刘建平认为,上网是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子女应当予以鼓励和支持。但是,一些老年人长时间玩手机,不仅影响休息,还导致生活不规律、影响视力。有的老年人轻信网上的片面观点,造成心理负担加重。比如,网上一些所谓的“健康知识”极易误导老年人。他们觉得网上查到的症状自己都有,于是盲目购买药品服用,导致身体不适等。“适度上网、劳逸结合、合理饮食才是老年人健康的生活方式。”刘建平说。 

刘建平告诉记者,从生理因素来说,随着人体机能的老化,大脑结构发生变化,老年人的情绪控制和自我控制能力变差,更容易性情偏执。从心理角度讲,由于部分老年人情绪调节不佳、生活满意度低,加上社会支持和人际沟通不足、家人陪伴变少,很容易在心理层面产生孤独感和依赖感,从而沉迷网络。 

“根据父母教育孩子的经验可知,说教很难起作用,关怀和陪伴才是最有效的。子女要从了解父母入手,知道他们真正想要什么,可以直接对话,也可以观察他们在网上关注什么,了解其行为背后的需求。”刘建平建议,子女应抽出一定时间、增加情感投入,多一些陪伴,帮助老年人消除对网络的依恋。比如,平时多和父母沟通,多给父母心理上的慰藉,关注父母的精神和心理需求,让他们学会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识别各种互联网骗局。可以多让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使他们学到知识、快乐交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乐趣。子女在和老年人交流时要有耐心,在老年人有需求时积极帮忙。此外,尽量以平和的心态、温和的语气与老年人对话,让他们从子女身上获得情感慰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