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上榜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城市
记者昨日获悉,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全国97个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我市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城市,再添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
开封上榜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城市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2:56

全媒体记者刘杨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全国97个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我市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城市,再添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 

据悉,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开展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以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其他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作为创建对象,鼓励周边中小城镇参与行动。 

我市自2020年开展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为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提高绿色出行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创建期间,我市围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目标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绿色出行创建工作支持体系。同时,各成员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协同联动,凝聚了工作合力。 

作为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完善中心城区路网、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强充电设施建设,以科技手段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引导市民“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行,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市中心城区的公交车共计882台,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在东京大道、黄河大街等12条城市主要道路上施划公交专用道71.6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比例达21%;打造了集公交线路、车辆、站点位置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出行App,城市公共交通来车信息预报率达100%;建成交通一卡通系统,实现与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互联互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相继实现通过“汴梁通”App、支付宝、银联卡支付等扫码乘车;建成投运充电站202座、充电桩2084个,实现了“城区充电半径小于1公里”。全市绿色出行比例超80%,绿色出行服务满意度达86.3%,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明显提高,绿色文化逐步形成,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