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葡萄架乡:聚焦“三零”创建 争创“平安法治星”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以深入开展‘三零’创建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矛盾化解不出村、平安创建不离网格、综合治理不留空档’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全力争创‘平安法治星’。”
葡萄架乡:聚焦“三零”创建 争创“平安法治星”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鲁杰 发布时间:2023-01-11 10:37:04

全媒体记者 鲁杰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以深入开展‘三零’创建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矛盾化解不出村、平安创建不离网格、综合治理不留空档’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全力争创‘平安法治星’。”1月9日,兰考县葡萄架乡乡长张静向记者介绍该乡“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宣传活动 

该乡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平安法治星”标准,每月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宣传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召开乡村两级会议,利用广播、村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防网络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 

组织志愿巡逻队不断岗巡逻 

该乡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辅警)等,组建“红色护边队”,形成“乡—村—网格—户”四级联户治理体系。实体运作乡、村两级平安专班,整合条线力量,实施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开展重点场所联合执法,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构建起“大协同、多锁链”的工作格局。 

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 

为构建内外结合、联防联动、全面设防的治安防控格局,该乡科学布局网格队伍,共划分20个网格,选配网格员20名,履行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安防控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等“九大员”职责。推行“红袖标”义务巡防、“平安顾问”等群防群治经验做法,全面建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一网多格、一格多能、组团服务的网格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 

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过窗口便民服务、地毯式摸底排查、企业安全巡逻检查、人民调解介入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矛盾问题共23件(矛盾纠纷类5件、服务管理类10件、来访群众困难求助类5件、人民调解案件3件),进一步降低各类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