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开封消费市场复苏摁下“快进键”
城区主干道熙熙攘攘,景区附近停满车,商超内消费者络绎不绝,夜市人头攒动……近期,开封街头热热闹闹,夜市、餐馆、电影院等相继恢复营业,各消费业态复苏态势明显,“烟火气”重返古城。
开封消费市场复苏摁下“快进键”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1-11 10:13:46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李雪瑶

春节氛围浓厚(4406309)-20230110161630

城区主干道熙熙攘攘,景区附近停满车,商超内消费者络绎不绝,夜市人头攒动……近期,开封街头热热闹闹,夜市、餐馆、电影院等相继恢复营业,各消费业态复苏态势明显,“烟火气”重返古城。

市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

近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商场、电影院等有序开放,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市民购物、出游需求大增……人们已按捺不住,满脑子只有两个字——消费。

1月8日10时,黄河大街北段一家商业中心刚开门,就涌入不少市民。“我趁周末来商场逛逛。快到春节了,商场促销力度很大,商品比平时优惠,我要买的东西可不少。”正在商场二楼挑选服饰的周晓岚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以来,商场的客流量逐步增加。周末和假期,来购物的人更多。” 这家商业中心的营销人员李先生说,“随着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市民的购物需求慢慢释放,商家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买买买’,服装、化妆品以及零食、饮料等都卖得很好。”  

随后,记者在解放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与一个月前相比,客流量明显增加。该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假期,顾客一下子多了起来。春节临近,预计‘买买买’的顾客会持续增多。” 

同样的场景在我市屡见不鲜。记者在鼓楼广场、星光天地购物中心、万达广场等处看到,停车场里停着不少车,路边停满了电动自行车,线下“买买买”模式逐步恢复,商场消费活跃指数日渐上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就餐时段,我市各大商业中心餐饮区人气高涨。1月8日正值周末,市民朱晨曦一家四口走进星光天地购物中心一家火锅店美美饱餐了一顿。朱晨曦说:“这段时间,开封消费市场重现火热景象,不少网红餐厅门前排长队。”“我一大早带孩子到景区游玩,中午在这里吃点东西,等会儿再到附近商场逛逛。”在西门大街一家饭店就餐的市民陈莎说。 

1月8日12时左右,记者在一家商业中心看到,不少餐饮店顾客爆满,有的店门前排起了长队。记者发现,消费市场持续回温,众多商家喜迎新年“开门红”。“这几天的客流量达到近几个月来的峰值,很多商铺的营业额倍增。”该商业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除餐饮店外,到夜市“逛吃”的人也越来越多。炒凉粉、臭豆腐、铁板鱿鱼、小烧烤……各种美食吸引众多消费者驻足购买。“能出来‘买买买’的感觉太好了。”市民张女士说,她已和朋友约好,这几天要逛夜市、品小吃。 

春节临近,我市各大商超推出年货节活动,各种礼盒装年货的价格让人心动。一些饭店不仅推出年夜饭套餐,还准备了很多预制菜。元旦期间,年夜饭、预制菜预定迎来小高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逐渐升腾的“烟火气”,彰显着经济社会日渐涌动的活力,折射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

“消费大礼包”加速释放经济活力

恢复和扩大消费离不开政策支持。 

提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刺激消费是关键一环。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头连着市民生活,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惠民健康大礼包、餐饮摊点消费券、文旅消费券、汽车购置补贴、青年群体购房补贴、商品房契税补贴……近日,我市“双节”期间“1+5”惠民大礼包活动启动,为市民送上一亿元“大礼”,进一步点燃消费热情。 

“终于抢到消费券了!”2022年12月28日,市民陈佳云兴奋地说。当日, 1000万元餐饮摊点消费券通过支付宝平台免费发放。很多市民早早拿着手机,准备抢券。我市“1+5”惠民大礼包涉及餐饮、文旅、汽车、购房等。其中5个“惠民促消费”大礼包包含餐饮摊点消费券、文旅消费券、汽车购置补贴、青年群体购房补贴、商品房契税补贴等,涵盖了与广大市场主体、居民紧密相关的消费领域。1000万元餐饮摊点消费券的发放人群为郑州、开封两地市民。这些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大礼包精准投放、精准拉动,快速形成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2022年12月15日~30日,清明上河园面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2023年1月8日下午,尽管免费入园活动已经结束,但记者在龙亭西路看到,道路两旁停满了外地牌照的车辆,京N、豫A、豫K、豫J、苏C……车队一眼望不到头。 

1月8日,记者在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南门附近看到,这里同样停满了挂着外地牌照的汽车。在我市一些景区入口处,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排队依次入园。

创新消费场景激活更大市场

作为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消费的稳步回暖和增长更为重要和关键。采访中,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要采取更为积极有力的政策举措,加快促进消费释放和扩张。要进一步稳住就业、民生的底盘,为扩大消费奠定基础。同时,要进一步夯实促进消费创新、消费升级的基础设施,合理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要动员和支持企业、平台加大促销力度,进一步激活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采访中,一些市民告诉记者,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对商品品质、商家服务、购物体验等的要求更高。商场零售等实体经济应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优化产品体系、提升品牌价值,加速市场回暖。 

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实体店+互联网”的新零售模式。“每天,我们都会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新上架的商品,以及促销活动的内容。”我市一家商场的营销主管陈跃龙表示,继续抓好消费回暖的机遇,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活动非常重要,这将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让市民恢复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尽快恢复活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市政协委员李二玲建议通过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来促进消费。她表示,发展夜经济既有利于拓展城市夜生活空间、提高城市设施利用率、增加就业机会,还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休闲生活需要。在政策支持、居民需求高涨、夜间经济市场供给丰富的多重背景下,夜经济成为众多城市的热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和市场建设的步伐,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通便利,城区环境正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方向迈进,为发展夜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相关部门要多措并举,让开封发展为集旅游、购物、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消费场所,为开封夜经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