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河南开封:与新春相遇 与音乐重逢
为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师生寒假文化生活,展示美育教育成果,助力“双减”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月8日下午,“艺心献礼二十大 奋力开启新征程”开封市教体系统迎新春音乐会在大众剧院举行。
河南开封:与新春相遇 与音乐重逢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3-01-10 11:21:3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弦歌声声辞旧岁,乐韵阵阵奏华章。为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师生寒假文化生活,展示美育教育成果,助力“双减”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月8日下午,“艺心献礼二十大 奋力开启新征程”开封市教体系统迎新春音乐会在大众剧院举行。近千名师生与我市教体系统职工到场参加活动。师生们精心排练的节目轮番上演,各具特色,体现出开封教体人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示了开封市教体系统丰硕的艺术教育成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首先,由开封市教师民乐团带来民族管弦乐合奏《庆典序曲》,激昂喜庆的旋律让人们感受到了新春耀眼的希望与四射的活力。开封市教师民乐团于2022年3月组建,是河南省首个教师民乐团,全部由开封市教体系统职工组成,成员来自局属、民办、县区等各类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各学段。教师民乐团聘任业内德高望重的艺术指导担任乐团总指挥,民乐团中多数成员参与过全国、省市各级展演和比赛,乐团规模在全省各地市中首屈一指。成立以来,教师民乐团充分发挥“酵母”作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从而把艺术教育辐射到开封教体系统更多师生中。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越。音乐会共演出了12个师生精彩编排的节目,有配乐诗朗诵、木琴独奏、二胡合奏、琵琶合奏、扬琴合奏、大提琴与二胡合奏、京剧独唱、四重唱、童声合唱等多种形式,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开封市教体系统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表达了师生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其中,优美的配乐诗朗诵《盛世开封》、琵琶弹唱《踏青》与清明组曲《七彩虹桥》,把开封师生对家乡的热爱诠释得淋漓尽致;红色经典组曲《红色娘子军》《映山红》《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打虎上山》《唱支山歌给党听》,则将人们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重温革命先辈为人民无畏生死的伟大红色精神。经典选段《梨花颂》展示了京剧的传统文化艺术精髓;大提琴与二胡合奏《菊花台》则演绎了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浪漫旋律。最后,合唱队带来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将全市教体人心底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献给祖国。

一直以来,开封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不断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践行艺术教育新思路、探寻美育工作新发展。此次举行新春音乐会,正是开封市教体局加快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的具体举措。欢歌辞旧岁,奏曲迎新春。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经典旋律伴随冬日和煦的阳光沁入心脾,昭示着开封教体人将以更昂扬的姿态踏上新征程,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育新篇章。

图为音乐会演出现场。全媒体记者 尹杰摄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