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 | 今年的年夜饭准备怎么吃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很多市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除夕最重要的事——年夜饭了。年夜饭在哪吃?怎么吃?备受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网络中国节·春节 | 今年的年夜饭准备怎么吃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1-09 10:26:49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李雪瑶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很多市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除夕最重要的事——年夜饭了。年夜饭在哪吃?怎么吃?备受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近日,记者在市区部分酒店走访时发现,不少餐厅推出了各种档次的年夜饭套餐,供消费者选订。但是,也有一些市民犹豫是否在饭店聚餐。相比之下,半成品年夜饭更受市民欢迎。

餐饮市场逐步回暖

春节期间的消费,是许多饭店全年经营的重要一部分。随着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很多饭店的经营者对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充满信心。

“关于年夜饭,我们餐厅在2022年12月就推出了不同档次的套餐,价格从500元到上千元不等,订得早还能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1月7日,汉兴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节来得早,年夜饭从2022年12月初就开始预订了,目前店里的包间基本预订一空,仅剩大厅的座位。随后,记者来到金明广场附近一家饭店,工作人员赵晖告诉记者,目前,除夕的包间都已订满,大厅仅剩少量空位。 

“随着餐饮市场的逐步回暖,我们将年夜饭套餐作为主打产品,进行了多方位宣传,力争取得较好的销量。”宋城路附近一家酒店的经理刘梅说,年夜饭的菜品选用了备受市民青睐的传统豫菜。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为此,酒店特意安排了年货大礼包,在除夕给客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随着堂食恢复,客流量逐步回升,生意越来越好。身为餐饮人的我,对春节消费抱有很大的希望。”劳动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刘凯说。 

以往,大部分开封市民不是提前预订年夜饭,就是自己做一桌家庭年夜饭。近几年,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庭日常消费的主力军,吃年夜饭的方式也变得多样起来。 

“今年过年,家里亲戚将会聚在一起,家里坐不了那么多人,需要提前订个大包间。”市民彭晓莹家住集英花园,每年过年都和亲戚家轮流办年夜饭。“今年轮到我家了,在外地的亲戚要回开封,我一早就订了一个大包间。除夕,全家人围桌而坐不仅是一种情愫,更是迎接新春的仪式。”彭晓莹说。 

因为疫情,在杭州工作的95后尹晴已经两年没有回开封过年了。今年春节,父母为了迎接她回家过年,早早在酒店预订了一桌饭。“年夜饭还是和家人一起吃更有感觉。”尹晴说,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围坐在一起,团圆的氛围一下就上来了。 

“今年的除夕来得早,这几天不断有老顾客咨询订购年夜饭。”集英街一家餐馆的老板说。

“轻量化”年夜饭悄然走俏

虽然到饭店吃年夜饭早已流行,但也有部分人出于自身健康的考虑,选择在家做年夜饭。 

“今年,我们家肯定不会在饭店吃年夜饭了,毕竟上一代人平均年龄超过65岁了,又多多少少有点基础病,怎么敢聚起来呢?”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杨金希对在外就餐有些担心,她告诉记者,今年的除夕,她打算一家人齐动手,在家吃顿团圆饭。 

“毕竟,年夜饭属于家庭聚餐,家里既有老人又有小孩,不愿意冒这个险。”63岁的市民曹玉龙表示,年轻人“阳”了顶多七八天就痊愈了,像他这样的老年人抵抗力差,一旦感染就比较麻烦,因此,他选择在家里吃年夜饭。 

1月7日晚上,家住安联·青年城小区的葛佳慧和家人商量除夕在家做些什么菜。“在家做一顿年夜饭,不但可以保证食材的干净卫生,还避免了在陌生环境中的人群聚集。”葛佳慧说,从营造过年氛围的角度来看,家人一起动手,忙忙碌碌操办年夜饭,更有过节的气氛。 

采访中,有大型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防控政策优化了,但一些市民还不习惯外出聚餐,很多餐饮从业者一时拿不准年夜饭的行情,价位不敢定太高。此外,今年年夜饭预订较多的饭店也是包间受宠、大厅遇冷,明显冷热不均。 

针对顾客无法到店的情况,许多餐饮企业开启“花式自救”,不少饭店推出了适合外带、自提的年夜饭礼盒,菜品只需加热就可以食用。有的饭店则放宽了日期的限制,凡是预订过年夜饭的顾客,如果不想在除夕消费,可延长至今年正月底。 

此外,在餐饮市场上,“轻量化”的年夜饭正悄然走俏。在我市,一些饭店舍弃了传统的包桌套餐,转而推出“小份菜”“三人餐”等“轻量化”年夜饭,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不少人选择在家吃年夜饭,我们的预制菜销量大增。”集英街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裴俊飞告诉记者,这几天,店里接到的订餐电话都是咨询年夜饭如何送餐到家的,消费者预订的年夜饭有的是几道菜,有的是十几道菜,都是操作过程繁琐、一般在家里容易做失败的菜。 

这种“轻量化”的年夜饭方便快捷又不失仪式感,满足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也在无形之中重塑消费观念和习惯。

预制菜成餐桌上“新宠”

除了将年夜饭打包带回家,预制菜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预制菜凭借“免洗、免切、免调料”等特点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记者了解到,预制菜的价格比在饭店用餐的费用更低。“年夜饭中很多‘硬菜’做起来相当费时费力,饭店把所有费工费时的部分都提前处理完了,我们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操作、花不到半个小时就能上齐一桌菜,同样能吃出仪式感。”26岁的市民张嘉佳告诉记者,今年家里人让她准备年夜饭,但是她又搞不定一整桌菜,于是,她便从电商平台和我市一家酒店预订了一些预制菜,“到时候解冻、加热一下,摆个盘就能上桌,既快又方便,价格还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预制菜的受众并不只是年轻人,不少中老年人也选择订预制菜,将自己从厨房中解放出来。 

对开封人来说,年夜饭的餐桌上少不了扣碗。开封人蒸扣碗并不仅仅是为了加一道“硬菜”,扣碗还是走亲访友要送的礼物。由于在家吃年夜饭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于是,扣碗成为这段时间的热销品。 

“我们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很早就把预订扣碗的消息发出去了。这几天,我们忙着选料、备料,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加工了。”市民曹玉发在鼓楼区经营一家饭店,每年春节前夕,他的饭店制作的扣碗非常畅销。曹玉发告诉记者,开封的传统扣碗为八大碗,含芥菜肉、小酥肉、黄焖鸡、带鱼、丸子、腐乳肉、八宝饭、一条炸鱼。如今,根据口味的不同,有些饭店还会制作粉蒸肉、排骨、莲夹、海带肉、干豆角扣肉等新型扣碗。 

“扣碗既好吃又方便,想吃了放锅里一热就行了。”这几天,市民张云下单了一箱传统扣碗。对她而言,扣碗不仅是让人怀念的美食,更是家和团圆的味道。 

“小份菜”、外卖、预制菜等居民餐桌上的新变化,既反映出年夜饭消费的丰富化、多元化,也反映出人们对餐桌文明的重视,更推动了餐饮企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但是,无论年夜饭形式如何变化,人们吃的总是团圆、品的总是亲情,爱与温暖不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