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暖新闻 > 正文
个体经营还款难 诉前调解护友谊
“真的谢谢您,不仅解开了矛盾,还让我们守住了这份情谊!” 近日,鼓楼区人民法院调解员赵瑞玲在释法明理的同时,还注重维护朋友友情,不仅化解了矛盾双方之间的借贷纠纷,也保护了个体经营者的生存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个体经营还款难 诉前调解护友谊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3-01-05 15:54:5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淳报道 “真的谢谢您,不仅解开了矛盾,还让我们守住了这份情谊!” 近日,鼓楼区人民法院调解员赵瑞玲在释法明理的同时,还注重维护朋友友情,不仅化解了矛盾双方之间的借贷纠纷,也保护了个体经营者的生存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原告李某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被告陈某偿还拖欠的借款及利息。因涉案标的额较大,调解员赵瑞玲第一时间了解案情,得知原被告双方是多年的好友,如今对簿公堂或许另有隐情,于是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经调解员认真询问,了解到被告陈某并非有意拖欠不还,其为个体工商户,向原告李某借款30万元用来周转生意,一直按时付利息。今年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才不得已拖欠利息,说到动情之处,陈某不禁泪如雨下。李某也表示今年经济形势较困难,才不得不催要款项。看到双方态度缓和,调解员趁势开始做调解工作,从情与法的角度出发耐心化解双方矛盾,最终陈某表示愿意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在元旦之前还清欠款,李某也表示自愿放弃利息,只偿还本金即可。双方各退一步自愿达成协议,案件得到实质化解。
在调解员的努力下,该起纠纷尚未立案便得到化解,从根源上避免了双方的矛盾激化,既维护了双方的友谊,也维护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