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社区小店“一店多能”构建便民生活圈
零售百货、收发快递、生活缴费、社区团购……近年来,开封人身边的许多社区小店实现了“一店多能”,商家充分利用现有的商铺资源,探索多元经营,打造便民生活圈。
社区小店“一店多能”构建便民生活圈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1-03 10:12:13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零售百货、收发快递、生活缴费、社区团购……近年来,开封人身边的许多社区小店实现了“一店多能”,商家充分利用现有的商铺资源,探索多元经营,打造便民生活圈。

小店铺,大民生。社区小店作为居民消费“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社区小店“一店多能”,可以承载更多消费场景,加快了社区业态升级改造,成为拉动本地消费的新动能,深受大众的喜爱。

1
“麻雀型”小店“一店多能”

想吃新鲜的绿叶菜,下楼到社区小店就能买到;想喝新上市的饮料,社区小店里能尽情选购;至于收发快递、团购取货、生活缴费等,到社区小店也可以实现。 

2022年12月25日傍晚,记者在幸福里小区一个小型社区商店里看到,这里进进出出的人很多,有的人手中拿着零食,有的则抱着快递盒子。“从外表上看,它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商店,里面却大有玄机,不但能收发快递,还支持社区团购取货。”家住附近的李艳说,她刚刚从这里取了一件快递,对她来说,这样的“麻雀型”小店俨然是一个“宝藏”小店。 

就消费而言,如果说购物中心、商业街、大型百货商场是百姓集中购物的地方,那么社区菜店、水果店、便利店则是百姓身边的便利购物点。社区消费是在家门口进行的消费,它具有即时性、高频次、多元化特点,是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社区小店虽小,作用却很大。尤其在当下,人们主动缩小活动半径,社区消费场所的作用显得更大。 

在晋开御景湾小区经营一家小型便利店的孙先生,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便民服务站。记者走进他的便利店发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基本能满足附近居民的需求。除了出售生活用品外,该店还是快递驿站和复印店:店内靠墙角的位置摆放着一个大货架,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快递;收银台旁边摆放着电脑和彩色喷墨打印机。不仅如此,小区居民在电商平台上团购的商品,也可以到该店取货。“他家还提供了团购生鲜的服务,我们在网上买的菜会送到这里,很方便。”小区居民周晨曦对这家小店贴心多样的服务赞不绝口,“小店的选址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下楼买个菜、吃个饭,顺便就把快递取了。” 

“小店和很多线上购物平台都有合作。用户在线上买东西,这里就是接收商品的驿站。平台将商品从仓库配送到我们这里,我们再通知用户来提货,既方便又省心。”孙先生说。

2
社区小店 因便利而红火

和孙先生一样,在嘉泰新城小区经营一家小商店的王辉也走上了“转型”之路。“我的小店是2014年开业的,以前只卖烟酒百货,最近几年受电商和大型商超的冲击很大,于是尝试拓展收发快递和社区团购的业务。一件快递虽然只赚3毛钱,但一天可以收发100多件,也是一笔收入。”王辉说,收发快递虽然要占据一些空间,但有些居民来取快递的时候会顺便买点东西,反而带动了店里的生意。 

“多种经营确实是社区小店的生存法则。”王辉说,社区里有不少老年人,店里可以帮他们代缴各种生活费用,也能复印身份证件,社区居民对这些新业务非常满意。王辉告诉记者,小店上个月还开展了线上业务,附近居民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半个小时就能收到商品。 

“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作为创新消费场景的典型代表,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的即时零售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即时性需求井喷,越来越多的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上线外卖平台,让民生消费更加便利。 

在王辉商店外卖平台的页面上,记者看到不仅有饮料酒水、网红零食,还有美妆护肤、鼠标键盘等。“甚至热水壶等小家电,顾客也能在半小时内拿到。”王辉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店多能”的社区小店之所以火爆,其主要原因在于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尤其是小店扎根居民区,就近保障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手机下单,快递点自提或者送货上门,满足了现代人们工作繁忙、购物时间缩短的需要,也满足了更多老年人的便利需求。未来,社区小店可能会继续获得更多电商平台赋能和发展更多团购业务,来提高商品性价比和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3
促进区域经济“微循环”

采访中,不少社区小店的经营者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当前,消费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增长与城市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广大市民的生活便是最稳固的消费基本盘。为在城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积极推动商业资源下沉社区,着力补齐社区商业发展短板,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商务部等12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业态和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满足即期消费,激发潜在消费”。此外,住建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更多便利店、菜店、洗衣店等便民商业点进社区。越来越多的社区小店“一店多能”升级业态,发现了“烟火气”中的新商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度,也能加速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在推动商业繁荣的同时,扩展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能。随着全国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步伐加快,社区商业持续繁荣,促进了区域经济“微循环”,社区小店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我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了满足更多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我市积极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试点创建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生鲜超市、早餐店、美容美发店、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等进社区,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保障生活必需。我市还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蛋糕烘焙、新式书店、教育培训、休闲娱乐、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 

我市重点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支持品牌连锁店发展,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改造提升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综合服务设施,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提升消费便利化、品质化水平,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 

如今,这些扎根居民身边、线上线下“两栖”、融合商品及服务零售的小店,被开封人亲切地称为“社区万能店”,它们充当着在“最后一百米”拉近与消费者距离、满足消费者即时性需求的角色,成为本地消费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