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守望相助 彰显城市文明
最近,“守望相助”成为开封人身边的暖心热词。在不少小区业主群里,一旦有人求助,常常是你匀几颗退烧药、我出一个体温计、他援助几份抗原试剂,接力的是物资,流动的是真情。此外,市民客串外卖骑手保障供应,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加班加点、药店免费发放药物……人间大爱可感可及。
守望相助 彰显城市文明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1-03 09:43:37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DJI_0821(4371634)-20221229085901.JPG

核心提示

最近,“守望相助”成为开封人身边的暖心热词。在不少小区业主群里,一旦有人求助,常常是你匀几颗退烧药、我出一个体温计、他援助几份抗原试剂,接力的是物资,流动的是真情。此外,市民客串外卖骑手保障供应,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加班加点、药店免费发放药物……人间大爱可感可及。

无数守望相助的善举,让我们感受着开封这座城市的温度。无数举手投足的“小善”,凝聚成一片片“大爱”,传递着城市文明的新风尚、正能量。

无处不在的互助,汇聚起城市爱的暖流。在开封,有人听说邻居没有备药,急忙把自己家里的药品分给他们;小区微信群内有人发烧了却没有抗原检测试剂,其余人纷纷响应支援;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稳产保供;药店纷纷开展免费赠药活动……我们看到,每个人都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中最大限度地回应着他人的求助,把自己拥有的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党委、政府的各项有力举措,有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有来自亲友、邻里乃至陌生人的帮助,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并不无助。邻里互助,守望相助,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故事,一个又一个美好的结局,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我们。

一个个感人瞬间、一个个凡人善举,展现出的是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传递的是温暖的信念,映照的是城市文明。古城开封,厚植着崇德向善的精神沃土,守望相助,万众一心,正是开封这座文明城市最温暖、最有力的印证。

点滴爱心汇聚城市暖流

“这一特殊时期,我领到了社区免费发放的退烧药,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给予我们的温暖。”12月26日,在禹王台区东惠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领药的居民王威感激地说。考虑到部分居民购药困难,社区经过多方协调,筹集了近千粒退烧药。除到社区领药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提供上门送药服务。

同样感人的场景,还发生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连日来,该区金耀街道办事处鼎立社区开展上门送健康服务,为辖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口罩、酒精、退烧药等“健康礼包”。该区梁苑社区多方协调上级部门,及时领到360粒退烧药。为了尽可能满足居民用药需求,社区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并按照“网格”进行派送,并以确有所需的病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老党员作为药品发放对象,最大限度发挥小药片的大作用。

病毒无情,城市有爱。连日来,退烧药一药难求。我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帮助各药店协调退烧药,保证市场供应。我市各县区为困难群众、老年群体等发放包含口罩、酒精等物品的惠民健康礼包,多家医疗机构为广大群众及时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这些措施将有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为确保有就医需求的患者及时得到诊疗服务,满足群众核酸单采“愿检尽检”需求,我市各县区因地制宜,将多处便民核酸检测屋改造成便民诊室,向群众提供病情诊断、诊疗咨询、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基础诊疗服务。在政府的积极主导下,为尽可能照顾到更多急需退烧药的家庭,我市众多药店纷纷开展免费赠药活动。这些药店的爱心善举让不少市民深受感动。一位领到退烧药的居民高兴地说:“这段时间,大家购买退烧药比较困难,在咱们开封的药店可以免费领取,很感谢这些爱心人士。”

从古至今,邻里和谐、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患难见真情”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开封这座古城的文明底蕴,“自己有伞,不忘给别人一起撑”更是开封人深入骨髓的共情与善良。越是“寒冬”,我们就越需要在互助中感受彼此的温度,汇聚起一股股人间大爱的暖流。

“这些天,我感受到开封这座城市的温度。谁需要退烧药,只要在业主群喊一嗓子,马上有邻居愿意提供。”家住香堤湾小区的刘建合说。12月23日,有邻居深夜在群内留言说家人高烧,急需布洛芬,马上有人秒回,不到几分钟,求助的邻居就拿到了药。“前段时间,求助退烧药、抗原检测试剂和体温计的业主比较多。大家携手共渡难关,在冬日里温暖着彼此。”家住集英花园小区的市民张卫华说。几天前,他爱人发烧,急需测体温,看是否需要吃退烧药,在小区群里问了一声,很快邻居家就把仅有的一支温度计送来了。等到爱人退烧后,张卫华把体温计消毒后还了过去,他还顺手捎上了水果向邻居表达感谢。

近日,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场景在开封不断上演。一个个小区业主群化身“药品互助群”,让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救急,群里谁家有抗原试剂?”“有儿童退烧药吗?急用。”“请问谁家里有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一条条紧急求药的信息在开封的业主群里发布。而群里的业主们看到后纷纷伸出援手,有支招多喝水的,有提议毛巾包冰块冷敷的,更有不少人主动贡献家中的药物。“我支援你几片退烧药”“俺家的美林倒给你一半”……“送”字成了当下许多小区业主群里的高频词,“帮”字是时下许多开封人毫不犹豫的选择。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开封网向广大网友发出“有余药,请分享!有需要,请留言”的倡议,希望市民们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看到急需用药者的求助信息时,将多余的药品共享给最需要的人。倡议发出后,很多市民在开封网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并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所赠的药品名称。在开封,一些小区设立了“共享药箱”,将家中的药分享给需要的人,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这种互帮互助的爱心,足以温暖求助者的心。邻居们关切的言语、温暖的举动,让邻里之间变得更加亲密,也让社会变得更和谐。

爱心,可以相互激荡;温暖,可以相互传递。不埋怨、不慌张、多理解、多宽容,有善意、多帮助,讲公德、做公益……在开封,正是因为有这些自觉自律、关爱他人和奉献社会的人,温暖才会像一股股暖流,滋润着你我他,汇聚起强大的信心、决心和力量。

A28I0305(4051554)-20220905145424.JPG

凡人善举源自厚重的城市底蕴

凡人善举,点亮城市文明。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好人故事每天都在温情上演。开封人之间互帮互助、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让这个冬天格外温暖,也让开封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美德蔚然成风。文明,已经成为开封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开封的大街小巷,时常出现这样和谐动人的画面:行走在交通路口,人车礼让三分;公交车上,年轻的市民为老弱妇孺让座;街道巷口,处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开封好人”不断涌现,灿烂的笑容随处可见;路平、街净、灯明,和谐优美的环境无不彰显着城市文明。 

我市“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活动积极开展,至今已有数百位崇德向善的好人获得“开封好人”称号。此外,还有数十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用自己的言行浸润人心,点亮城市精神文明之光,营造出人人崇尚文明、践行文明、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为什么“开封好人”这么多?为什么文明的暖流能时时刻刻在开封这片热土上涌动? 

开封的城市文明绝非迸发于瞬间,而是孕育日久。近年,开封好人呈群体性出现,引起人们高度重视。这充分说明,开封有着产生好人好事的肥沃土壤。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开封好人”现象的产生离不开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历史上,历经战乱水患的开封一次次沦为废墟,而后一次次在泥沼中重建,但是文明从未远离这片土地。黄河带给开封人的是百折不挠的精神,带给开封人的是愈挫愈勇的意志,带给开封人的是更有文明的力量,而这正是我们这座城市宝贵的精神力量。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它是人的灵魂的居所。而文化就是这个灵魂。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更是如此。以宋文化为主体和代表的开封文化,为城市文明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我市高度重视文化的基础作用,致力于打造宋文化知名历史文化品牌,不断加强以宋文化为特色的开封文化研究。我市深入、充分、系统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以宋文化为主题,让地下的东西“走出来”,让史书上的东西“走下来”,让“死”的东西“活”起来,以开封悠久的历史文化鼓士气、聚人气、增财气、扬名气、促和气,实现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形成走向世界的新的文化发展格局。 

我市近年扎实推进文化惠民,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我市还深入开展送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厂、进军营活动,大力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演出”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随着文化开封建设的深入推进,谈起身边越来越丰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便捷的文化服务,开封老百姓获得感满满。 

青少年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青少年,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我市及时制定下发《开封市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各学校利用各种形式向全体教师和学生宣传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利用重大集会对学生进行以爱国、爱校、爱家为主线的传统文化感恩教育,成为文明守纪、乐于助人、阳光向上、快乐健康的好孩子。全市各学校非常注重用校园文化、氛围建设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如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戏剧进校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春风化雨润无声。我市将文化元素生动、深入地融入百姓生活,使百姓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化,提升文化素养,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

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角角落落

人人需要文明城市,城市需要人人文明。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文明和谐的氛围……这样的城市环境是每个市民都追求和向往的。一直以来,开封驰而不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做好事行善举成为一种价值追求,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示范带动全民崇德向善,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文明是一种习惯,在细微处彰显,升华城市品格。为此,我市重视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完善社区各类活动阵地,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礼仪普及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 

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我市坚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真正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价值引领入脑入心。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践行价值观、共创文明城”“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全民文明意识显著增强。此外,我市还开展了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黄手环行动”,助力乡村教育的“星火助学”“汴地有爱”“圆梦行动”“爸妈食堂”,这些弘扬主旋律、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公益项目紧跟时代需求,精准为民,从最小单位着手,为基层群众着想,托起小“确幸”、凝聚正能量、撑起大文明。 

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开封志愿者,是开封文明大军的排头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一系列正式文件,完善我市志愿服务相关制度,强化志愿服务政策保障,并将拟推动成立开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志愿服务组织网格化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建设志愿者之城。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登记志愿者39万余人,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街道社区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站近400个。近两年来,各县(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均成立了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14个、实践站2424个,在全省第一批实现中心、所和站的覆盖率100%。 

作为知名度很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应该有自己的规矩。我市从2014年就着手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形成“开封规矩”。当年7月,我市出台了《开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开封市市区文明交通管理办法》《开封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开封市居住小区管理办法》《开封市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办法》《开封市夜市经营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占道经营、店外销售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河湖渠管理办法》。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让我市各部门下一步在执法、监管、管理工作时有章、有规可循,也给市民的言行举止提出了更高要求。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开封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市民的一种文明习惯。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更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近年,我市一直注重城市的诚信建设,把诚信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文明开封、诚信开封,注重增强全市人民的诚信意识,注重解决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诚信建设常态化,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以大数据为纽带、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联合奖惩为手段、信用应用为价值体现、诚信宣传为导向,不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全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取得积极成效。 

今天,走在开封街头,城市面貌的巨大变迁,甚至让一些“老开封”也会有恍若隔世之感。政务清明带动行政效率升级,社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医疗和教育资源更为公平,市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一座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在开封,种种凡人善举诠释着城市的真善美,文明之花绽放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终将汇聚成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