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不拒收一名患者 不放弃一个生命 开封市中心医院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当前,发烧和由于发烧诱发基础病的患者不断攀升,作为我市综合实力较强的开封市中心医院首当其冲,不仅病患人数迅速增加,医务人员由于高度劳累导致发烧患病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不拒收一名患者,不放弃一个生命!”在这最艰难的日子里,开封市中心医院全体员工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最前沿,承受了超乎常人的负荷,付出了非比寻常的艰辛。
不拒收一名患者 不放弃一个生命 开封市中心医院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政亭 何慧 发布时间:2022-12-27 16:53:45

全媒体记者 李政亭 通讯员 何慧

当前,发烧和由于发烧诱发基础病的患者不断攀升,作为我市综合实力较强的开封市中心医院首当其冲,不仅病患人数迅速增加,医务人员由于高度劳累导致发烧患病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不拒收一名患者,不放弃一个生命!”在这最艰难的日子里,开封市中心医院全体员工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最前沿,承受了超乎常人的负荷,付出了非比寻常的艰辛。

发热门诊:严守疫情第一线,确保病人零漏诊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监测哨”,也是守护城市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从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开封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发热门诊主任陈兰涛在持续抗疫中,积累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从改造发热门诊、修订发热门诊流程,到建立一套院感规范、诊疗标准,科学缜密,便于落实。发热门诊护士长陈敬带领感控护士对工作人员穿防护用品培训、考核、监督、指导,发现问题,积极纠正,每天亲自带领护士进行环境消杀,采样,开展危重症患者治疗及护理工作。

他们不辞辛劳,以身作则,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实现了患者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院感零发生。

微信截图_20221227160846

急诊科:和时间赛跑的天使

急诊科总是灯火通明,门里门外隔着的是一个个急需拯救的生命。“医护人员还是这么多人,但是急诊量增加了3倍还多,大多数是老年重症患者。这个时候,我们必须顶住!”

急诊科主任、我市著名急救专家段宝民一脸疲惫,面色热红,他已经在医院坚守两个多月了。话语中不仅说出了当前形势的严峻,还透露出他深深的担忧。是的,他的战友们太需要休息了,患者来是治病的,遇到医护人员就到家了。可是,他的战友们都是超负荷在坚持,其中很多人都是刚刚发烧初愈最需要休息的时候。

“现在每天的工作量是之前的3倍以上,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了。我们的医护人员别说节假日了,每天都在满负荷地加班加点工作。但在这个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顶住!”段宝民说,在急诊,常常按照规定晚上8点就可以下班的护士,一干就到夜里凌晨,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已成常态。

急诊科医生赵普威,爱人也是医生,在一家妇产医院工作,他们家人都在发烧,但是两个人都全然顾不上照顾家人了。从今年9月初至今,赵普威一直在一线,一天假也没有请过。

神经内科病区:赵柯,发高烧回家自己在车库度过

“当前,神经内科压力前所未有,发烧患者中很多诱发高血压、脑梗、卒中等慢性病的患者一下子涌了进来,5个普通病区、1个重症病区都住满了,还在不断加床。”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病区总护士长、临床第一党支部书记赵琼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强度超大,医护人员不断累倒,最极端的时候一个病区只剩下3个护士坚守岗位,但是这种局面非常短暂,很快病情稍稍得到缓解的医护人员就又拖着病痛上岗了。

12月7日,40多岁的市民李先生急性脑梗通过卒中绿色通道送到病区。李先生是阳性患者,但是救人要紧,医生毛中臣和护士刘柯身着防护服就进入到手术室,为李先生实施取栓手术,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病人转危为安。

9号楼是发热治疗区,为了保证患者的治疗,医护人员身穿大白,一进去就是12个小时。

这种强度一天两天还可以坚持,但是十几二十天过去,天天都是这样,医护人员自觉地、默默地、最大限度地扩展着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顶了下来。

从病人骤增至今,不管一天收治多少个病人,医护人员始终坚持患者第一、生命第一,没有让一名患者延误病情。

赵琼非常感动地对记者说,我们的护士是父母的孩子,是妻子,是年幼孩子的母亲,都是血肉之躯,但是,他们却为了患者和家人的健康将自己的安危抛在脑后。

神经内科护士赵柯爱人在外地。她发高烧后,领导一再嘱咐她要赶快回家休息治疗,但是为了保护家人不被感染,赵柯谁也没有说,自己在车库度过了5天最难熬的日子。直到她重新返岗,姐妹才知道实情。迄今,她的家人依然不知道她高烧的日子是在地下车库度过的。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人类战胜病魔的征程中,正是这些一个个普通的医务人员,默默奉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与时间赛跑,把生命融进救死扶伤的伟大事业,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

责任编辑: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