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关爱你我他 温暖千万家 | 鼓楼区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完善临时救助机制
楼区创新推出“一个主动、两个及时、三个到位”工作法,积极完善临时救助机制,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困难家庭直接实施小额临时救助,及时高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问题,确保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应救尽救”。截至目前,鼓楼区已救助59人,发放救助资金70780元。 
关爱你我他 温暖千万家 | 鼓楼区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完善临时救助机制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2-12-27 08:47:23

全媒体记者刘永安报道  鼓楼区创新推出“一个主动、两个及时、三个到位”工作法,积极完善临时救助机制,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困难家庭直接实施小额临时救助,及时高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问题,确保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应救尽救”。截至目前,鼓楼区已救助59人,发放救助资金70780元。 

“一个主动”,建立快速救助机制。在各办事处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后,鼓楼区民政局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员、社工志愿者和社区干部的作用,对生活困难、存在返贫风险的家庭进行入户探访、评估,建立畅通“救急难”渠道,做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州桥办事处居民王某,低保户,患有肺气肿、肺大泡,长年吃药,近期病情有所加重,仅靠低保金生活难以为继。社区干部在日常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其申请小额临时救助,办事处及时审核确认并发放了救助金。王某拿到救助金后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没想到救助这么及时、这么快,解决了我目前的困难。” 

“两个及时”,做到精准高效救助。通过不断优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提升基层服务功能,打通社会救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审批、及时发放,提高社会救助时效性和精准度。居住在相国寺办事处的老年人袁某,没有收入来源,仅靠每月375元的低保金度日。不久前,袁某因患病住院,花费1万多元医疗费,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日子过得很艰难。在向办事处申请临时救助、工作人员及时上报后,鼓楼区民政部门及时审核,很快将1850元的临时救助金发到了老人手中。 

“三个到位”,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以“政策到位、审批到位、救助到位”为目标,不断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五一办事处低保户赵某,前段时间脑梗后遗症又严重了,每天的用药量激增,花费一下上来了。了解情况后,鼓楼区民政局初步判断赵某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先行保障的标准。第二天,赵某带着材料和其所在社区负责人一起到办事处申请了小额临时救助。赵某说:“900元的救助款没几天就收到了,社区还送来米、面、油等各种物资,俺心里暖乎乎的。”12月13日,在鼓楼区民政局的号召下,相国寺办事处社工站驻站社工协助民政所工作人员在本辖区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走访慰问活动。在入户探访过程中,社工为困境儿童送上慰问物资,叮嘱他们在好好学习的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 

岁末年初,为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鼓楼区民政局将持续发力,引入社工、志愿者等,组织开展帮扶关爱服务活动,从细微处入手,从点点滴滴做起,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