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 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 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2-12-26 08:58:22

图片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新闻中说:“考古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清理出的明代州桥结构基本完整,发现了北宋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对于探讨北宋东京城的布局结构、展现中国古代文明高度有重大价值。”

图片

州桥遗址位于今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是北宋东京城中轴线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考古工作、深化北宋东京城研究,2018年至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州桥及汴河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经过近4年的持续发掘,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及汴河遗址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2年12月,州桥及汴河遗址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万多件,其中瓷器5.6万多件,考古成果十分丰富。 

图片

州桥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780~783年),因在汴州南门故名“州桥”,宋代改称“天汉桥”,意思是“银河之上的桥梁”,因“正对大内御街”又名“御桥”。后经金、元、明修缮和改建使用,至明末崇祯十五年(1642年)被黄河洪水灌城后的泥沙淤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州桥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周润山说,目前发现的州桥是一座砖石结构单孔拱桥,时代为明代早期,是在宋代州桥桥基基础上建造而成的。桥面南北跨度为25.4米,东西宽约30米,处于全城的正中心。 

“汴河河道两岸的宋代大型浮雕石壁,是本次考古发掘最重要的发现之一。石壁上雕刻有海马、仙鹤、祥云浮雕纹饰,纹饰通高约3.3米,显露出的石壁最长约23.2米,构成巨幅长卷。”周润山说,北宋巨幅石雕祥瑞壁画的发现,印证了《东京梦华录》的记载。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由于壁画规模庞大,难以整块安装,工匠通常先雕刻再组装,并采用了一套特殊的“编号系统”,编号自下而上共16层的石块依次刻有《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自西向东则以数字排列。 

“本次考古发掘首次完整揭露出了唐宋至清代开封城内的汴河形态,展示了自唐宋至清代汴河开封段的修筑、使用、兴废等发展演变过程,为研究中国大运河及其变迁史提供了考古实证。”周润山说,开封由于黄河历次改道,城市不止一次遭遇洪水灭顶之灾,我们发现的汴河河道、明代州桥、宋代石壁等遗存,都让开封“城摞城”的形象更为完整立体,也揭开了开封城下6座古城的神秘面纱。 

周润山说,州桥是北宋东京城的文化高地和精神标识,是运河遗产中的典型代表,本次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对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具有重大意义,为探讨北宋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礼仪等提供了重要材料,同时对讲好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