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基地(开封)建设专家座谈会召开
为深入实施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搭建全省文旅文创新平台,发挥高端智库对开封文旅强市建设的支撑作用,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12月13日下午,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基地(开封)(以下简称基地)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开封市博物馆召开。
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基地(开封)建设专家座谈会召开
来源:开封网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2-12-16 13:43:12

微信截图_2022121514372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为深入实施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搭建全省文旅文创新平台,发挥高端智库对开封文旅强市建设的支撑作用,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12月13日下午,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基地(开封)(以下简称基地)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开封市博物馆召开。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副秘书长高歌、投资运营专委会主任袁奇麒,中国旅游研究院文旅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肖建勇,河南大学文旅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张野等出席座谈会。魏培仕主持座谈会。市文投集团、市文旅演艺集团、小宋城项目等全市重点文旅项目业主方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

座谈会上,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宋元宇宙一号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结合正在开发的悦千年旅行社元宇宙精品线路进行了路演。河南卜算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3D建模技术、NFT和NFR发售平台,组建数字孪生技术团队、VR、AR内容生产团队,通过举办创作者大会服务元宇宙主题社区建设的运营模式。代旭主席、高歌秘书长分别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在国内其他地区所做项目的成功案。围绕开封打造“宋元宇宙”历史穿越之城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和关键,结合联盟在服务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肖建勇在发言中表示,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开封基地重在打造一个完整的元宇宙生态体系,把全国顶尖的资源汇聚到开封,把开封城的故事讲好传播好。张野建议基地开展开封文化基因研究工程,引入河南大学人才力量,为开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探索新方向、新经验。随后,相关参会单位围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惑和难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微信截图_20221215143718

围绕高质量建设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基地(开封),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和开封市文广旅局等合作双方开展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合作领域、合作内容、重点项目,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开封文旅发展需求,谋划确定了2023年工作要点,为整合联盟资源、精准对接项目、高效务实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代旭指出,基地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摸准项目痛点难点,做到有的放矢;要突出目标导向,高中低兼顾,近中远结合,做到独具特色;要注重人才培养、行业培训、高端课题申报,通过理论与实践互动,发挥联盟服务产业、服务地方最大效应。肖建勇认为,基地建设中应注意做好三个一,即建立一个开封在外地的精英人才库,建立一个行业独角兽企业库,创立一个具有行业风向标作用的权威报告(白皮书)。

魏培仕指出,座谈会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开得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基地建设运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开封基地的设立,充分体现了省文旅厅对开封的关心支持和对开封文旅巨大潜能的认可,是我市文旅发展的一大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尽快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打造开封文旅创意创新平台。魏培仕强调,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基地与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开展更深入的实质性合作,广泛引入文旅科技顶尖优质团队,以开封优质文旅资源创新创造为主线,围绕开封文化遗产传承活化利用、宋韵舞台传承保护复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旗舰劲旅、重点文旅项目培育等重点领域,以科技创新破解发展难题、赋能文旅产业,为景区提档升级,为困难文旅项目文旅企业找出路找答案,助力开封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在合作内容上,要精准对接,系统梳理制约景区、项目发展的痛点难点,找准病根列出清单;要开设“文旅大课堂”,提升文旅行业干部队伍思想水平,提高综合能力素质,赋予广大文旅工作者在传承中创新的动力和信念;要大力推动“引进来、走出去”,引导开封重点文旅项目、企业走出去参观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启迪思路,推动文旅项目投融资高效对接;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根据开封文旅发展实际提炼课题,把论文写在火热产业实践中,以高水平学术成果助力开封文旅高质量发展;要广揽英才,加强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与河南大学文旅学院等高校机构合作,统筹多方创新资源,共同携手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近期,要抓紧做好基地挂牌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座谈会前,代旭一行在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考察了开封市文艺文物文博场馆综合改造工程,对项目所涉及的人民会场、大众剧院等5家文化场馆,山陕甘会馆、延庆观等4家文保单位和1家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踏勘,对我市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盘活文旅存量资源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会上,代旭主席、高歌秘书长围绕工程实施和各项目单位策划设计、建设定位、发展方向、业态优化、融资运营等关键环节也提出了完善建议。

责任编辑: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