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浅谈人才开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人才开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提高企业素质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靠的是人才。
浅谈人才开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瑞瑞 发布时间:2022-12-14 00:00:00

人才开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提高企业素质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靠的是人才。根据现代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的思想,进行人才开发的主体思路是必须围绕战略分解目标,制定人才战略发展规划,根据战略来调配企业的人力资源,从而换取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一、注重精神传承,让人才开发与企业规划有效结合

对于人才的培养一定是要有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企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公司中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企业新风尚。企业还要为员工制定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对入职员工的个人所学专业及其性格特点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为其提供一个合适其自身的工作岗位,制定一个既能够满足企业需求又能促进人才自身发展的长期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发挥好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人才选择、任用、培养和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做好改进工作,健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体系,最大限度提升人才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人才开发和企业规划得到有效的结合。

二、突破用人限制,让优秀人才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

众所周知,企业里工人数量众多,但能被称为工匠的却屈指可数。从表面看起来,工人和工匠之间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却有天壤之别。所以,充分挖掘人才潜能,在创新中发展人才队伍,衡量人才队伍的技能、潜力的发挥是否和岗位职责的履行相匹配,这是一个人事业的开始,也是企业留住人才的第一步。        

三、优化人才结构,全面促进企业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人才的成长,就像盖楼一样,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个地基非常重要。企业不断调整完善用人、留人制度,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充分激发新老员工的创造活力和热情。企业针对新招入的员工及时进行培训,让新进员工迅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进一步完善 “老带新”方案及运行机制,设立能工巧匠、优秀员工信息库,并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及时传授技能和经验,不仅帮助新入职的员工尽快适应企业的岗位需求,还能增加新员工对敬畏老员工之心,设身处地的从而做好各个方面的传帮带,提高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四、加强政策引领,为企业人才搭建智能平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人才开发建设投入力度,遵循人才竞争的基本规律,切实为人才提供终身学习条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和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的紧缺实用人才。综合运用企业员工推荐、校园招聘、网络招聘、人才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引进企业紧缺人才。对中高层岗位的急需人才,可以采用非常灵活的聘用机制和相对优势的待遇承诺引进高学历人才。同时,还可以与相关大学院校建设科技创新工作站,签订用人协议,从而让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做到以事业引人留人、以政策引人留人、以环境引人留人。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引领,思想上解放、政策上开放、力度上加强,统筹把握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各个环节,在吸引留住人才、培养振兴适用人才上发挥积极作用,真正实现“人不可为我所有,但可为我所用”。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的重要性在当今时代显得愈加重要,人才的高度决定着企业的高度,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要更加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人才得以发挥自己的才能,夯实人才工作,加大创新力度,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树立和落实科学的人才观,让企业在这些人才的共同帮助下发展得更快、更高、更强!

责任编辑:刘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