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开封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市财政局对2014年出台的《开封市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经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目前已出台了《开封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汴政办〔2022〕50号)(以下称《资金管理办法》)。
《开封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
将有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民生工程落实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2-12-14 10:36:18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市财政局对2014年出台的《开封市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经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目前已出台了《开封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汴政办〔2022〕50号)(以下称《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管理办法》共有7章72条,由总则、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设计和变更、预算编制、结(决)算审核、资金的拨付和附则等构成。相比2014年资金管理办法,新办法重点修改完善了第二章和第三章部分内容。 

第二章: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该部分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审批流程和履行规范。比如,项目单位编制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要按照规定程序,报相关单位审批后,由市发改部门汇总,并会同市财政进行初审,报市政府同意后下达投资计划。同时,还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计划的执行标准和特殊情况下应急工程的资金安排流程。 

第三章:政府投资项目的设计和变更。《资金管理办法》按照项目总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下(含10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含3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含5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和单项变更造价增加合同总价10%以上等5种情况,更科学化、精细化的对变更签证金额进行了界定。同时要求,变更签证金额超过相关标准的,在变更前,项目单位应按照规定组织现场勘查及会签等程序,明确意见后由主管部门报市政府专题研究,否则不得作为工程结算的依据。 

《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效解决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民生工程落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