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冬季取暖 要暖更要安全
随着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不少市民过上缩手缩脚的日子。虽然,市区已开始集中供暖,但也有市民选择使用燃气壁挂炉、“小太阳”等取暖。其中,“小太阳”以其升温速度快、体积小、价格实惠等成为部分市民的“过冬神器”。
冬季取暖 要暖更要安全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12-13 08:21:20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随着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不少市民过上缩手缩脚的日子。虽然,市区已开始集中供暖,但也有市民选择使用燃气壁挂炉、“小太阳”等取暖。其中,“小太阳”以其升温速度快、体积小、价格实惠等成为部分市民的“过冬神器”。但是,“过冬神器”如果使用不当,容易引发火灾。

01
取暖产品种类繁多

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取暖用品市场却在升温。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商超发现,市场上的取暖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在种类繁多的取暖产品中,电暖器无疑是冬季的“明星”电器之一。在我市各大商超,电暖器专柜被放到顾客必经的显眼位置,专柜里电暖器种类繁多,这些取暖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价格从几十元到近千元不等。 

在鼓楼区一家商场,销售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电暖器大致有暖风机、石英管电暖器、电热汀取暖器等,其中,外形是圆形的取暖器被称为“小太阳”。“小太阳”又称反射型电暖气,是一种常见的家庭取暖设备,它利用金属管发热,再通过反射面将热量扩散。从外观上看,“小太阳”与家用电风扇非常相似,只是没有扇叶,因外形像太阳而被称为“小太阳”。记者了解价格后发现,“小太阳”取暖器相对便宜一些,因此成为不少年轻租客的冬季取暖首选。  

“‘小太阳’就是电暖扇,虽然制热快,一打开开关就能感受到温度,但是,电暖扇大多是金属材质,制热时表面温度较高,不小心碰着容易烫伤,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要特别注意。”12月10日,正在选购暖风机的市民陈保杰说。陈保杰住在西大街南侧一个小区,由于没有集中供暖,冬天一直用电暖气取暖。往年,陈保杰家里都用“小太阳”,但是“小太阳”取暖范围有限,难以达到整间房暖和的目的。今年,他家除了用空调取暖外,还想买台暖风机。  

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看到,取暖商品热销且品类齐全。“现在,很多人更愿意在网上买东西,尤其是买这种便宜的小家电,网上购物很方便,基本上一家店铺就可以全部搞定。”市民张瑜说。  

在我市小商品市场,小巧、实用、方便的电暖手宝颇受消费者喜爱。插上电,过不了几分钟,暖手宝就暖烘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暖手宝内置了温控器,充电后,水温达到一定温度就会自动断电。采访中,有市民对暖手宝的安全性表示质疑。“我以前在媒体上看到暖手宝爆炸的新闻。市场上取暖产品价格不一,质量参差不齐,如何正确选购商品,是消费者的一大难题。”市民张珂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发布的电热暖手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经过对全国13个省市流通领域126批次产品的抽查检测,发现不合格率竟高达65.1%。

02
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冬季,大家在用取暖设备取暖的同时,安全问题一定不能马虎。  

“前几天,我在邻居家看到,她把小孩的衣服放在‘小太阳’上烤,太危险了,我赶紧让她把衣服取下来。”家住中城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小区没有集中供暖,大家普遍使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取暖。  

与电风扇相似,“小太阳”也分为台式和落地式,这种产品有加热快、热量集中、方便小巧等优点,但同时由于加热范围较小,只适用于局部取暖,一旦使用不当,就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刘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新闻了解到,使用“小太阳”取暖器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不在少数,其原因多是在上面烘烤衣物。所以,希望更多的人知晓,使用这种取暖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小太阳”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远离可燃物,更不要在上面烘烤衣物。这是因为,工作中的“小太阳”表面温度较高,一旦覆盖物品,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很可能引燃物品。使用“小太阳”时,人最好离它一米以上,以免造成皮肤灼伤。此外,不要直视“小太阳”的光,其放射出的红外线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使用“小太阳”的同时,最好同时使用加湿器,缓解干燥。  

其实不只是“小太阳”,像电热毯、电吹风机等小电器,如果使用不当,也极容易引发火灾。使用电热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不要彻夜使用。电热毯的使用寿命一般是6年,超过规定年限最好不要再继续使用。电吹风机虽然个头不大,但功率不小,如果停止使用,一定要及时拔掉电源。此外,电源必须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会有漏电的危险。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现如今很多开封人家中都备有小型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03
要选择质量过硬的产品

近年来,一些专门针对“电脑族”取暖的产品应运而生,暖手鼠标垫、暖脚拖鞋、电热坐垫……这些产品不但小巧可爱,而且使用方便、价格适中,深受“电脑族”青睐,网络销售额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市场新宠。        

记者发现,这些暖手鼠标垫、暖脚拖鞋等小商品就是把普通的插头变成USB接口,利用电脑供电。“平时写材料需要在桌子前久坐,天气这么冷,我不仅抱着暖手宝,还穿着一双发热棉鞋。这些都是在网上买的,经济又实惠。”市民张丽洁告诉记者。但是,有关专家指出,电脑供电本身就不稳定,这些取暖产品的质量又很难保证,消费者如果发现问题,应立刻停止使用。     

有关资料显示,电暖器生产技术门槛很低,一些小作坊为追求利润,在电暖器生产和制造中采用低劣零部件来降低成本。因此,消费者一定要选择质量过硬、合格证齐全的电暖器产品,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商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克航平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取暖产品时要多长个心眼,要到正规超市或商场,挑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3C强制认证标志等齐全的正规产品。购买时要向商家索取凭证,一旦出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可以更好地维权。     

此外,广大市民使用取暖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能超过规定的使用时间,防止线路老化引起短路。连接电源后,建议先开最小档,因为此时机体刚刚预热,如果一下开到最大档,可能会对机体带来损伤,过强的电流冲击甚至可能带来危险。使用结束,一定要关闭开关,再拔掉电源。此外,市民在选择电暖器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住宅面积和人数等实际情况,选取适合自己的取暖设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