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岳寨村乡村治理实现连续30年“三零”
12月11日,走进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令人眼前一亮:村里的街道变宽了,路面变洁净了,民居变美了,村民和谐了……人人笑容可掬,处处充满生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这里定格! 
岳寨村乡村治理实现连续30年“三零”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游银华 赵虎 许文锋 段国强 发布时间:2022-12-13 07:51:44

微信图片_20221213165011

全媒体记者游银华 赵虎 通讯员许文锋 段国强报道 12月11日,走进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令人眼前一亮:村里的街道变宽了,路面变洁净了,民居变美了,村民和谐了……人人笑容可掬,处处充满生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这里定格! 

微信图片_20221213164944

近年来,岳寨村依托苹果产业年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如今,村里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人人挣钱忙,谁还去上访;户户忙致富,哪里有事故;全村创平安,始终零案件。 

微信图片_20221213164949

这段顺口溜折射的是岳寨村连续30年保持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状态,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该村党支部书记岳大浩告诉记者:“我们村始终坚持昼夜巡逻、老年协会综合协调、便民服务24小时不间断,因此30年来一直保持和谐稳定的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221213164939

巡逻组织有力,昼夜巡查无死角。岳寨村早在30年前就成立了巡逻队,在通往村内的各路口、背街小巷昼夜巡查不间断,不留死角,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如今,岳寨村实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天天都是平安夜、岁岁都是平安年的可喜局面。 

成立老年协会,带动村民自治。该村老年协会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组成,成为有解决问题能力的智囊团,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稳定社会治安。他们个个爱管“闲事”:儿女不孝、邻里不和、不守公德……一旦发现这些问题,老人便三五结伴地去有情况的群众家里,将心比心,掰开揉碎讲道理,直到把矛盾化解。现在,岳寨村村民家中有事都自己解决,基本都是事不出门。 

微信图片_20221213165001

创立便民服务站,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便民服务站,该村最早叫为民服务点。每天安排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党员值班,专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在服务站更加有温度了,为村民制定了办事清单和流程图,更加便捷服务村民。截至目前,岳寨村有近百名妇女通过便民服务站实现了足不出村上班当工人。 

现在,岳寨村自来水、硬化道路、下水道、路灯、天然气、宽带实现了全覆盖。家家住庭院、户户产业兴、人人忙挣钱。3A景区岳家湖正在进行4A景区申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岳寨村走在时代前列。”通许县委书记张云涛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