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汴地有爱 感谢有您 | 市文明办联合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展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现文明开封新风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开封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大力培育和孵化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出一个个接地气、聚民心的暖心项目,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感到了温暖,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高度。
汴地有爱 感谢有您 | 市文明办联合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展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现文明开封新风采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2-12-05 16:41:20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开封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大力培育和孵化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出一个个接地气、聚民心的暖心项目,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感到了温暖,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高度。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引领作用,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品牌化,助推开封志愿者之城建设,市文明办联合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展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现文明开封新风采,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走深做实。

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由兰考县科协志愿服务团实施,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依托科普示范基地、各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科普示范户,举办“田间课堂”“1米团宣讲”“马扎课堂”1500余场次,培训种植养殖户6.5万余人次,培养新型农民带头人820余人。2021年,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兰考县“筝乐育苗”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由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旨在普及传统民乐文化,推动民族乐器进校园、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音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民乐文化,培育新时代民乐新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至今已扶持建设193所音乐教室,民乐公益课堂惠及乡村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3所,培育优秀筝乐教师50余名,少年儿童达1.3万余人次,让“送文化”变为“种文化”。曾获得河南省2021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一等奖等荣誉。

“云端筑梦”志愿服务项目:开封市志愿者协会通过招募、培训在校优秀大学生陪伴师与孤困儿童、留守儿童结成对子,以线上课堂、网络视频为主,从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等方面开展计划性辅导,帮助孩子们轻松应对学习中的困难。目前已与河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开展长期合作,并定期吸纳开封在外就读的优秀大学生成为陪伴师,开展线上教学课时2200小时以上,惠及开封市及周边各县区孤困儿童、留守儿童400多户家庭。获得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二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暨2022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河”我一起 “豫”见黄河——小水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结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学生的专业特点与优势,在三门峡、济源、洛阳、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等8个地市(黄河流域—河南省段)开展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监测、水土流失调查、节水护河等调研宣讲活动,带动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先后荣获2022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1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1年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等荣誉。

“传承美德·爱心义剪”志愿项目:项目是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畅想未来志愿服务队于2008年10月发起,联合省市县多家公益团体300余名爱心美发师、修脚师开展“弱势群体义务理发修脚”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先后为驻地部队、孤寡老人、困难好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义务理发、修脚2万余人次。曾获得开封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在开封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教学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鼓楼区“三讲一传”志愿服务项目:开封市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团创新开展“理直气壮讲党课”“情真意切讲故事”“贴近群众讲技术”“载歌载舞传新风”四大主题活动,从不同角度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被中国文明网、《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道推广。2022年获得开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