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冬季寒冷老年人如何保暖
小雪节气已过,大雪节气即将到来,这意味着天将更冷了。尤其是近几日,受寒潮影响,我市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所以保暖成为很多人讨论的话题。而老年人因抵御寒冷的能力较差,更要注意保暖。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在保暖措施上妙招频出。
冬季寒冷老年人如何保暖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2-12-03 10:04:01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小雪节气已过,大雪节气即将到来,这意味着天将更冷了。尤其是近几日,受寒潮影响,我市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所以保暖成为很多人讨论的话题。而老年人因抵御寒冷的能力较差,更要注意保暖。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在保暖措施上妙招频出。

晒太阳有讲究

寒冷的冬季,温暖的阳光显得弥足珍贵。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天气多为雾天、阴天,如果哪一会儿出太阳了,在小区广场、高楼的露天阳台、环城墙公园的一隅,都能看到正在“追逐”太阳的人,其中多数是老年人。“一到冬天,我们就追着太阳走,太阳照到哪里我们就挪到哪里。”11月25日11时许,在位于集英街的一个小区内,几位老年人拿着马扎挪到有阳光的地方晒太阳。

老年人在冬季多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寒气,还能强壮骨骼,但晒太阳有很多技巧,做对了才能事半功倍。冬季早晚较冷,老年人最好10时以后再出门晒太阳。在正午时分阳光较强时,老年人可以晒后背和头部。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所以适合晒头部。老年人可以在午饭后到室外散步15分钟,晒时可以摘掉帽子,让阳光温煦头顶。但即使是在冬季,晒太阳也不是时间越久越好,一天晒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就可以了,因为太阳的光线强烈时可能会晒伤皮肤。而且,千万不要以为冬天晒太阳皮肤不会变黑。冬天晒太阳虽然会让身体感到暖和,但冬天的阳光中也有紫外线,晒得时间久了皮肤同样会变黑,只是没有夏天明显罢了。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晒太阳时不要捂得太严,最好选择宽松、柔软、红色的棉质衣服,因为红色的辐射波能“吃掉”杀伤力较强的短波紫外线。另外,晒太阳时不要迎着风,如果风太大,可以待在室内隔着玻璃晒,这样也会有一定的效果。

冬季运动有禁忌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老年人可能更加喜欢宅在家里,但也有老年人喜欢运动,因为他们觉得多运动能加速血液循环,让身体感觉暖和。记者发现,有的老年人喜欢在黑岗口调蓄水库周边慢跑,有的老年人喜欢在小区广场快走、跳舞等,在冬季运动既能驱寒又能强身健体。

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衰老的重要手段,但老年人不宜在冬季进行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有很多禁忌。

老年人冬季起床不宜过早过快,醒来之后应在床上多待几分钟,可以稍微活动活动,以逐渐加快血液循环,适应周围寒冷的环境;外出运动最好选在每日的10时到15时,外出时应注意保暖,选择在背风向阳处运动,不要在寒风凛冽的阴暗处。老年人早晨进行体育运动前,最好先补充一定的能量,长时间进行室外运动时应携带充足的食品或高能量的便携食品,避免在室外运动时因气温过低、能量消耗过大引起体温下降,危及生命健康。同时,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最忌“急刹车”。人体在运动时,下肢肌肉血液供应量急剧增加,同时将大量血液自下肢沿静脉流回心脏。如果运动后突然静止不动,就会使下肢血液淤积,不能及时回流,心脏进血量不足,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老年人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老年人运动结束后应做放松运动,不要立即停止运动。

保暖要面面俱到

到了冬季,老年人保暖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尤其是每天离不开的衣食住行。

在寒冷的冬季,老年人要随着外界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加衣物,注意身体保暖,勿让寒气侵入体内。棉衣的内胆宜选用分量轻、蓬松、保暖性强的羊毛、丝绵、羽绒等材质;服装的衣领、袖口要采用封闭型结构,减少透气性,增加保暖性,这样能使老年人不易患感冒和防止旧病复发。

天气寒凉,除了可以添衣御寒之外,老年人还可以通过食物御寒。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会大大减少,如果再大量食用寒性食物,会导致腹痛、消化不良。冬季气候寒冷,为了御寒保暖,老年人应该多食用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少食用寒凉生冷的食物。

老年人由于身体各个器官都处于老化阶段,对温补食物需求更多,但如果过多食用温补的食物或补品,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消耗,不但不能补充营养而且可能加重脾胃的负担甚至上火。因此,老年人在冬季进补应以温补食物为主,如牛肉、羊肉、红枣、山药、桂圆等。此外,还要特别注意选择具有补肾助阳作用的食物,以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

老年人的居室要有取暖设备,使室温保持在15℃以上。如果室温过低,老年人易受寒邪侵扰,诱发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从而产生严重的后果。但无论是用暖气还是用空调,室温宜在18℃~20℃,忌温度过高,以免内扰阳气,使之外泄或积热于内,形成阴虚火旺、痰热瘀血,一到春天就会发病或诱发宿疾。

冬季来临,保暖是老年人的首要任务。所以,老年人一定要让身体和居住环境暖起来,这样才有益于健康,才能安然度过寒冷的冬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