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守正是根本 创新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创新不但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守正是根本 创新是关键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金戈 发布时间:2022-12-02 08:47: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创新不但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守正才能走得更稳,创新才能走得更远,干事创业,为群众服务,一定要行稳致远。

守正体现一个人对待事物的认知辨别能力。一个人走的路正不正,关键看心里净不净。守什么样的初心,就会结什么样的果实。初心正不正,决定着之后的道路走得稳不稳、对不对。具体到每个人也是如此,有的人守的是自私自利、贪图享乐、奢侈糜烂之心,心里有了贪婪之念,生活中就有了腐化堕落之行,一步步走向深渊,最终成了阶下囚。如果一开始守的就是清正廉洁之心,生活中束身自严,就能经得起“风吹浪打”和“糖衣炮弹”的进攻,就不会犯错误、走弯路。守正是对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一开始就守歪了,“三观”不正,迟早会栽跟头。

创新体现一个人干事创业的智慧调动能力。什么事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墨守成规,沿着别人的老路走,自然驾轻就熟,不费力气,但这样的老路很多人都在走,也就看不到最美丽的风景。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吃别人没有吃过的苦、到别人没有去过的地方,才会有发现奇迹的可能,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一个人干事创业也是如此,同样是一件事情,为啥有的人干得让群众叫好,有的人却让群众嗤之以鼻呢?关键是没有创新意识。如果大家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不断突破自我,以人民为中心,把实事、难题办在群众心坎里,定会受到群众称赞。 

守正创新,不落俗套,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一名党员干部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正确的人生道路是根本,如果方向错了、路线歪了,其结果就会谬以千里。但是在为群众服务时,仅仅守正还不够,必须有创新、有新意、有突破,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在守正的前提下,打开创新的“总阀门”,才能不落俗套,永立潮头。 

守正是根本,创新是关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但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更要有科学、灵敏的大脑。我们在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同时,也要发扬科学精神、航天精神。让理想插上科学的翅膀,我们干任何事就有成功的希望。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争当守正之人、多办创新之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制定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才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