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习近平法治思想地方实践论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创新推动党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红色亮度,体现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定的政治决心、纯洁的政治底色。
【习近平法治思想地方实践论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创新推动党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李冰 发布时间:2022-12-02 08:46:20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红色亮度,体现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定的政治决心、纯洁的政治底色。中共开封市委党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政治站位,创新推动党校教学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党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校姓党”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是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举旗定向与党中央看齐,始终把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坚持“党校姓党”政治性。我们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制度,着力提升党校教师素养,在党校课堂上旗帜鲜明地“用学术讲政治”,努力实现党校干部培训质量有新突破、理论研究成果有新丰收、决策咨询作用有新成绩、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有新超越、整体办学水平有新提升,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和信仰者,开创新时代“党校姓党”事业发展新局面。 

强化“从严治校”着力点。针对自身建设,我们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学的基本方针,着力促进能力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五种学习方式”,利用党支部“5+N”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学习,以考促学,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 

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坚持增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性和坚定性,确保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各类培训和宣讲,不断拓宽意识形态领域正能量教育。 

二、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我们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建章立制构建教学质量聚能提质的长效机制,优化专题设置、课程试讲、质量评估、学员反馈等多个环节,全面推进党校教育培训质量持续提升。 

布好“一盘棋”,提升专业度。建立主体班培训管理体系,各班均配置班主任和教学助理,优化精准服务,在提升教学质量改革探索中先后出台《关于教学质量的考评办法(试行)》等制度,量化考评办法,形成系统评价体系。 

调好“基准线”,坚持质控思维。我们始终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全面优化课程体系,探索建立课程择优准入、末位淘汰的长效机制,采取强力措施促进课程质量提升。 

擦亮“金名片”,叫响办学品牌。着力完善教学保障,升级软硬件配置、优化办公环境,系统规划教学布局,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平台,采取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等多样化教学形式,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主导地位。 

三、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党校教学科研全过程 

为了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我们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教材体系建设、法学授课体系完善,守正创新,优化干部培养模式。 

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能力。面对新征程、新目标、新要求,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在实践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教职工及学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创新教学方式,探索教学实践跃升。我们秉承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实践导向,不断革新教学形式,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生动统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特点,开展精准培训,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等多种模式精心设置教学内容,提升培训实效。 

整合科研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充分发挥党内法规研究会的重要作用,组织协调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建党史等多学科协同共进、优势互补,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 

(作者系开封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共开封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