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踏上新赛道成就新梦想
​小荷才露尖尖角,便将桂冠捧手中。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从遥远的奥地利萨尔斯堡飞传捷报: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来自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同学战胜众多世界顶尖选手,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这
踏上新赛道成就新梦想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2:45

小荷才露尖尖角,便将桂冠捧手中。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从遥远的奥地利萨尔斯堡飞传捷报: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来自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同学战胜众多世界顶尖选手,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开封第一次有选手代表中国夺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更是河南化院建校44年来取得的最高级别奖项。(据11月29日《开封日报》)

日前,为期两个月、在全球15个国家分散举办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华丽落幕。在这个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当今职业技能发展世界先进水平的赛场上,经过顽强拼搏,我国代表团选手技压群雄,勇夺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金牌榜名列世界第一,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而在中国夺得的21枚宝贵金牌中,就有来自开封的选手——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姜雨荷同学这枚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 

消息传来,全城沸腾。照片中,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姜雨荷,面带微笑、目光清澈、眼神坚定,充满青春活力。为祖国争光、为河南添彩的雨荷姑娘,不仅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骄傲,更是古城人民的骄傲。许多网友纷纷点赞:“技能成就梦想,奋斗勇创美好未来!为国争光,时代工匠楷模!”“真是行行出状元!换条赛道,照样成才!”“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为你自豪!祝愿你再接再厉,勇攀更高的山峰!” 

姜雨荷的成功之路并非偶然。这里面,是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是开封对职业技能教育一以贯之的支持,更蕴含着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全方位投入。据了解,该学院秉承“凝时代匠心、铸大国工匠”理念,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把成千上万名普通教育的失利者培养为技能教育的弄潮儿,让他们实现了有尊严幸福就业。 

这里面,更与她自身的努力不可分割。在漫长的备赛时光中,从清晨六七点到夜深人静,她常常泡在实验室、训练场,沉浸在艰苦枯燥的训练中,在老师指导下补短板、强弱项。从曾经的英语零基础,到如今不仅能看懂较复杂的专业英语文献,还能编辑、撰写英文实验报告。一个个闯关夺隘、一年年咬牙坚持,最终成就了今天的姜雨荷。 

而从打工妹到世界冠军的逆袭更让人对其肃然起敬。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她,2017年,和家乡许多同样经历的女孩一起远赴他乡,跨入了打工者行列。2018年3月,由于动手能力较强,姜雨荷再次走进学校,成为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莘莘学子中的一员。不为暂时的困境所惑,换条赛道继续出发的她,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突破自我,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终于站上世界技能之巅,发出耀眼光芒。 

细数世界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的一个个中国青年的经历,无不是通过挥洒青春和汗水,无不是依靠踏实奋斗才获得如此令人艳羡的成绩。正如那句老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成才的路不止一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实践一再证明,没能进入理想高中或高校的年轻学子,更换新的赛道,通过职业教育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样可以实现新的梦想,成就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