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失信联合惩戒让拖欠农民工工资者寸步难行
​日前,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消息,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45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失信联合惩戒让拖欠农民工工资者寸步难行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1:24

日前,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消息,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45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近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许多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工作。在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在辛苦脏累的环卫工作中、在餐饮家政等行业领域,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为创造城市的美好生活作出积极贡献,值得社会尊敬。 

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但不可否认,过去,一些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较为普遍,严重损害了农民工权益。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一直以来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为了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近年,我国相继出台《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等一系列办法、条例、规定,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在法规制度的严格约束下,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下,经过多年整治,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为完善失信约束机制,加强信用监管,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当事人,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当事人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期限为3年。 

在此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中,可以看到,被公布的这20家公司企业中,它们的企业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法人代表和相关联系人、身份证号码(略写)、列入名单事由、认定部门和列入日期等信息一应俱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联合惩戒,对依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可谓一记重拳,将让失信企业在社会上寸步难行。 

每一分劳动都值得尊重,每一份工资都关乎幸福。每逢年末岁尾,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都会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让农民工春节前顺利拿到工资安稳过年是社会稳定、春节祥和的基础。不断扎紧制度篱笆,坚持开展清欠专项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监管执法,保持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及时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