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心理咨询师
据《工人日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很高,动辄几千元,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
热议心理咨询师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0:41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工人日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很高,动辄几千元,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各式各样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合格证被“包装”成“从业资格证”,拿证上岗当心理咨询师只需几个月就能“速成”。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别让心理咨询变心理“忽悠”。对于心理咨询师行业,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提升服务质量助力社会发展

长弓

随着社会生存压力的加大、生活节奏的加快,诸多矛盾不断涌现,使现代人承受着更多的精神压力,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需求的加大,有利于心理健康的职业已日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认可,心理咨询行业顺势在国内悄然升温。但是,在这巨大需求的背后,离不开行业的规范发展和相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督促心理咨询行业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有7个与心理直接相关的职业位列其中,包括心理学研究人员、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技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其中提到,心理咨询师只可以对用户进行心理问题分析、对心理测评结果进行解释、对用户心理问题提出简单的解决方法以及提供情绪疏导,而后续专业的心理咨询、测查、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只能由具备资质的心理治疗技师或精神科医师进行。

可以预期的是,我国心理咨询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心理咨询行业要以此为契机,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规范自身发展、提升服务质量,进而树立行业品牌,满足快速发展的社会对心理咨询的巨大需求,为人们提供可信、可靠、价格合理的心理咨询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对行业乱象要重拳打击

苏豫

记者调查的心理咨询师培训行业存在的乱象正在危害百姓工作和生活,笔者认为,对行业乱象相关部门一定要重拳打击。 

2017年9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人社部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事实上,以市面上较为普遍的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项目为例,其发证机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其官网上已明确表示:心理咨询现在是非准入行业,该项目不是心理咨询师认证,更不是职业资格。参加基础培训取得合格证书者,还不具备心理咨询独立执业的能力。但是一些不法机构混淆视听、浑水摸鱼,变相让没有相关资质的人去干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这不仅对心理咨询师这一职业没有敬畏之心,更是在心理咨询行业中显现出违法行为。 

在每一个岗位上,我们不仅要具有专业技能,还要有深厚的专业素养、极强的职业道德做支撑。对职业的敬畏,背后是对高贵品质和人格的坚守、是对崇高道德和理想的执念,这份敬畏也是做一名合格心理咨询师的根本。笔者认为,对心理咨询师培训市场的不规范现象,相关部门一定要对其培训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管督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其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等行为,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应取消培训资格、给予重拳打击。只有全社会高度重视,才能彻底净化心理咨询师培训市场、完善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让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真正能够为百姓解忧。

莫让心理咨询师行业在“忽悠”中失掉信任根基

鞠实

众所周知,真正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培养和执业,既能让参与培训者增长能力、新增就业赚钱门路,同时,对社会尤其是一些真正存在心理问题的患者和家庭来说,更是一种福音。毕竟,更多真正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的出现,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患者来说,治愈的几率就会更高,对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的化解,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但遗憾的是,时下“速成”的“伪心理咨询师”的大量存在,不但可能让这些美好化成泡影,更可能让真正有心理问题的一些患者在被“忽悠治疗”后失去最佳治疗契机,甚至由此还可能加重他们的病症,进一步增加此类问题解决的难度。 

更可悲的是,心理咨询师是以信任为基础底色的行业,而大量“速成”的“伪心理咨询师”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会消解社会的这种信任,让以信任为基础的心理咨询行业失去根基,伤害的是整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事实上,类似宣称能通过培训获取证书或相应能力、职位,进而收割智商税的,近年并不少。比如此前碳排放管理师证、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等乱象,都曾引发舆论关注。对类似乱象加以关注和干预,显然该尽早提上日程。 

莫让心理咨询师在“忽悠”中失掉信任根基。从长远看,规范心理咨询行业发展,有赖于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但这需要时间和过程,目前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需要市场、卫生等监管部门,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对涉心理咨询师培训、考试、平台注册等环节存在的虚假宣传和审核监管等问题,进行全程的执法监督和违规处理,把虚假宣传、伪执业等及时剔除,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有效的作为,进行行业止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