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银龄”互助“时间银行”助力养老更温馨
​近半年来,每个工作日10点半左右,61岁的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居民冯凌芳都会穿梭于社区,电瓶车后备箱里,装满了沉甸甸的爱心午餐。今年6月,冯凌芳成为街道近年来推出的“银龄”互助“时间银行”项目的志愿者。
“银龄”互助“时间银行”助力养老更温馨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8:36

近半年来,每个工作日10点半左右,61岁的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居民冯凌芳都会穿梭于社区,电瓶车后备箱里,装满了沉甸甸的爱心午餐。今年6月,冯凌芳成为街道近年来推出的“银龄”互助“时间银行”项目的志愿者。“给未来的我送一次爱心餐”是社区6月新推出的项目。(据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

养老,是每个人都绕不过去的话题。当前,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 

作为社区养老的有益补充,近年,互助养老悄然兴起。在不少地方,“银龄”互助“时间银行”服务项目备受欢迎。所谓“时间银行”,就是把服务时间存下来,实现“今天我服务你、明天他服务我”。在襄阳市,襄城檀溪街道滨湖社区推广“时间存折”+“银龄”互助志愿服务,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模式,目前已成立了6支“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在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通过年轻人照顾老年人、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实现养老服务的代际传递,并将致力于打造成“养老名片”。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的“银龄”互助“时间银行”项目,则是低龄老年人为困难高龄老年人提供慰问、理发等服务的同时,可获得积分,用于在线上兑换陪伴等服务、在线下兑换“公益超市”商品等。据了解,今年以来,白塔岭社区已累计吸引近80名志愿者参与项目,提供为老服务超过6300人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身体健康、热心公益的低龄老年人,在服务高龄老年人、孤寡老年人时更富有同理心,更为细心和耐心。同时,“银龄”互助也让普通居民间的相互帮扶与慰藉更显真诚和温暖。正如白塔岭社区居民冯凌芳所说,“父亲晚年曾受到邻居照顾,我一直心怀感激。如今我退休了,也想为养老事业出一分力”。不少低龄老年人纷纷投入“银龄”互助服务中来,不仅在互帮互助中实现自我提升,把温暖带给更多有需要的老人,更是为自己的未来生活托起稳稳的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探索实施更多符合国情和百姓需求、符合国人生活习惯的养老模式,助力老有所养,是各级政府部门为民服务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