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河南化院技能学子姜雨荷为中国夺取宝贵金牌
小荷才露尖尖角,便将桂冠捧手中!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从遥远的奥地利萨尔斯堡飞传捷报: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来自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同学战胜众多世界顶尖选手,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开封第一次有选手代表中国夺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更是河南化院建校44年来取得的最高级别奖项。
河南化院技能学子姜雨荷为中国夺取宝贵金牌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11-28 17:32:50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小荷才露尖尖角,便将桂冠捧手中!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从遥远的奥地利萨尔斯堡飞传捷报: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来自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同学战胜众多世界顶尖选手,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开封第一次有选手代表中国夺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更是河南化院建校44年来取得的最高级别奖项。

图为姜雨荷身披五星红旗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河南化院供图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9月至11月在全球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有1000余名选手参赛,汇集了世界各国的顶尖技能高手。中国代表团派出选手参加了其中34个项目的比赛,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院校、大型企业的顶尖技能高手,代表着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最高技能水平。经过顽强拼搏,中国技能骄子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金牌榜名列世界第一,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在中国夺得的21枚宝贵金牌中,就有姜雨荷的这枚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


图为姜雨荷在比赛中。河南化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举行的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也正是来自河南化院的优秀学子贺江涛,在工业控制项目中为中国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河南省技工院校在世赛中奖牌“零”的突破。时隔3年,又是来自河南化院的优秀学子,经过激烈拼搏登上世界技能之巅。这两次“零”的突破,为中国、为河南、为开封赢得无上荣光。

金牌选手的诞生之路,从来不是坦途。今年刚刚20岁的姜雨荷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18年,姜雨荷成为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莘莘学子中的一员,自此便与世界技能大赛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漫长枯燥的备赛时光中,这个积极阳光的女孩笑面艰苦繁重的训练,成年累月泡在实验室、训练场,在老师指导下补短板、强弱项。为了获得唯一的代表国家出战的资格,姜雨荷闯过重重关卡:市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省集训队选拔、全国选拔赛、国家集训队选拔……经历过数不清的挫折与失败,最终站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

图为姜雨荷在开幕式上代表各国参赛选手宣誓。河南化院供图

在世界级的竞技场上,姜雨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身后,是国家,是基地,是教练和专家团队,是翻译和后勤保障团队,是河南化院14000多名师生的支持与鼓励。培养了姜雨荷的河南化院,是我省技工院校的一面旗帜。作为省属公办的一流高职名校,位于开封职教园区的河南化院建校44年来,培养出一批批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为社会输送了5万余名技能人才。

学院“凝时代匠心、铸大国工匠”,坚信“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家有万金不如技能在身”,把培养良好品德置于高超技能之上,把“做事先做人、做人德为先”植入每一个孩子心中,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把成千上万名普通教育的失利者培养为技能教育的弄潮儿,让他们实现幸福就业。由于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成绩卓著,河南化院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登上央视等国家级媒体,诺贝尔奖得主也曾慕名造访。

图为国家集训队选手在河南化院世赛基地进行封闭集训。尹杰摄

为了选拔培养最优秀的选手冲击世界技能大赛奖牌,在人社部、河南省人社厅、开封市人社局大力支持下,河南化院建设了一流的世赛集训基地,从历届学生中选拔最优秀的苗子进行系统专业培训。其中,化学实验室技术和水处理技术项目训练基地,被认定为国家集训基地。今年9月,上海获得2026年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对于已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的河南化院来说,14000余名师生将秉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校训,继续书写“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青春誓言,把目标瞄准2026年的上海,向更高的技能之峰攀登。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