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汴京“酒仙”苏舜钦
​古城开封自古以来民风豪放,开封人仗义任侠、特善饮酒,宋代诗人、书法家苏舜钦就是一个非常能喝酒、善喝酒的人。苏舜钦,字子美,宋朝初年,其曾祖父苏协到开封任职,举家从四川迁到京城开封,到苏舜钦时已是第四代,可以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
汴京“酒仙”苏舜钦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宋开罗 发布时间:2022-11-28 10:03:44

古城开封自古以来民风豪放,开封人仗义任侠、特善饮酒,宋代诗人、书法家苏舜钦就是一个非常能喝酒、善喝酒的人。苏舜钦,字子美,宋朝初年,其曾祖父苏协到开封任职,举家从四川迁到京城开封,到苏舜钦时已是第四代,可以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苏舜钦出身官宦世家,自幼好学上进,在书法、作诗、写文章方面样样精通,是全国闻名的才子。

宋代文豪欧阳修是苏舜钦的好朋友,他说苏舜钦“状貌奇伟,望之昂然,而即之温温,久而愈可爱恭”。苏舜钦身材高大、相貌峻奇,好像不容易接近,其实很平易近人,与之相处久了会发现他是一个很可爱的人。苏舜钦深得当时京城雅士俊杰的爱戴,“一时豪俊多从之游”。他爱交朋友,也爱喝酒,一生都可与酒联系在一起,称得上是宋代汴京的一个“酒仙”。

汉书下酒

宋仁宗景祐二年(1035年),苏舜钦的夫人郑氏不幸病故,这一年苏舜钦28岁。后来,朝中大臣杜衍欣赏他的才干,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做续弦。有一段时间,苏舜钦住在岳父杜衍家中,他每天晚上在书房读书,但每晚还要喝一斗酒。 

“斗”是古代盛酒器皿的名称,也是古代计量单位。一斗酒是多少?古今度量制度不同,况且酒的酒精度也不相同,不好和今日来作比较,但能喝一斗酒的人其酒量是很大的。杜甫诗“李白斗酒诗百篇”就是说李白的酒量要大于平常人。我想古代能喝一斗酒的人,在今天至少有一斤白酒的酒量。 

苏舜钦每晚读着书还要喝一斗酒,这是在读书还是在喝酒呀?杜衍对这位女婿起了疑心,就叫人在窗外听他在屋里干什么。 

这天晚上,苏舜钦读的是《汉书》中的《张良传》,他读得朗朗有声。当读到张良少年时与人在博浪沙行刺秦始皇的一段“良与客狙击秦皇帝,误中副车”时,苏舜钦拍案大声说:“惜乎!击之不中。”说着喝了一大杯酒。就这样每读一段,他便大声感叹并喝酒。当后面读到刘邦当了汉朝开国皇帝后大封功臣,要张良自选齐地三万户封给他,张良忙推辞说:“始臣起下邳,与上会留,此天以臣授陛下……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这时苏舜钦又感叹道:“君臣相遇,其难如此!”说着又喝了一大杯酒。 

杜衍知道这些后,大笑说:“有这样的下酒物,一晚上喝一斗酒也不为多!”这就是“汉书下酒”的典故。看来读书时伴着喝酒是苏舜钦的一个习惯。 

酣酒落笔 

苏舜钦是当时一位非常著名的书法家,名气在与他同时代的蔡襄之上。宋代书法理论家朱长文在《续书断》里把苏舜钦的书法评为妙品,大书法家黄庭坚也自称从苏舜钦的书法中学到了古人的笔意。《宋史·苏舜钦传》中说苏舜钦的书法:“善草书,每酣酒落笔,争为人所传。”苏舜钦写字前要先喝酒,“酣酒落笔”就是说写字前不但要喝酒,还要喝好、喝透、喝畅快,这样写出的字才更好。 

说起喝酒写字,唐代怀素最出名,他在《自叙帖》中引用了一首诗,其中有“醉来信手两三行,醒后却书书不得”,生动描写了其醉书的过程。 

苏舜钦与怀素自有渊源。流传至今的《怀素自叙帖真迹》就是曾为苏舜钦家所收藏的宝物。苏舜钦的祖父苏易简、父亲苏耆都是学者型官员,都爱好书画并富收藏,王羲之《兰亭叙》的几种版本和怀素《自叙帖》真迹都曾为苏家收藏。《自叙帖》后面有苏耆的题字,还有苏舜钦的岳父杜衍题的一首诗:“狂僧草圣继张颠,卷后兼题大历年。堪与儒门为至宝,武功家世久相传。”苏舜钦家祖籍甘肃武功,杜衍诗中“武功家世”一句就是说《自叙帖》为苏家的传家之宝。 

《自叙帖》后有历代名人跋语。明代学者李东阳跋曰:“《怀素自叙帖》本苏舜钦家物,前六行为苏舜钦所补,见于《书谱》,而此卷正合,其为真迹无疑。”明代书法家文徵明跋曰:“此本为苏子美家物,余按米氏《宝章待访录》云:‘《怀素自叙》在苏泌家,前一纸破碎不存,其父舜钦补之。’又尝见石刻有舜钦自题云‘素师《自叙》,前纸糜溃,不可缀缉,书以补之’。此帖前六行纸墨微异,隐然有补处。” 

从米芾到李东阳和文徵明都肯定了《怀素自叙帖真迹》前六行为苏舜钦所补写。这前六行是“怀素家长沙,幼而事佛,经禅之暇颇好笔翰,然恨未能远睹前人之奇迹,所见甚浅,遂担”34个字。 

可能是两人都爱喝酒写字吧,苏舜钦所补写的前六行与后面怀素所写的风格基本上一致,也是飞动圆转,颇有气势,只是行笔力度和狂放程度比怀素稍嫌不足,但也无碍大局。苏舜钦对《自叙帖》的收藏和完整流传是功不可没的。 

因酒获罪 

苏舜钦生在京城开封,也长在这里,他身上洋溢着开封人自古就有的豪侠之气。他仗义任侠、慷慨豪爽,20多岁时就不顾官小位卑,给宋仁宗多次上疏,直指朝中弊端,其敢作敢为的胆识和品格博得了当时人们的称赞。 

宋仁宗庆历三年(1043年)八月,名臣范仲淹被任命为参知政事(副宰相),他和富弼、杜衍等大臣力图改革弊端、革新政治,被称为“庆历新政”。次年,范仲淹举荐苏舜钦任集贤校理、监进奏院,成为中枢机关的一名官员。苏舜钦到职后,七次向范仲淹上书,直言不讳提出批评意见,并提出许多推行新政的主张,成为“庆历新政”的得力干将。 

范仲淹等推出的“庆历新政”受到朝中守旧势力的强烈反对,守旧大臣们千方百计予以抵制。他们很快就找到了攻击“庆历新政”的突破口,这就是苏舜钦组织的一次酒宴。 

宋朝时京城每年春秋两季都要举行赛神会,这一天各部门要进行祭神活动并举办酒宴。庆历四年(1044年)秋季赛神会时,苏舜钦在进奏院也搞了一个宴会,他找了一批当时各部门官员中的俊杰之士来参与。苏舜钦卖了进奏院往日拆封的旧纸作为经费,担心钱不够用,每个参与的人还出了一些份子钱。这次宴会非常热闹,大家饮酒作诗,喝得高兴时,还召来军中两个女妓来陪酒,喝得昏天黑地。 

当时有一个叫李定的小官员,他很想附庸风雅,参加苏舜钦这些文人雅士的宴集。因为李定人品不好,苏舜钦等人看不起他,就没有请他来。李定怀恨在心,把这次宴集告了官,说他们作诗嘲讽时政。 

朝中反对“庆历新政”的保守派如获至宝,御史王拱辰、刘元瑜奏了一本,宋仁宗下旨把参与这次宴集的人下开封府大狱,严加追究。审来审去,“谤诗”的问题不了了之,但朝廷对这些人是不能随便放过的。这年十一月,苏舜钦和右班殿直刘巽二人俱以卖废纸按“监守自盗”定罪、撤职除名为民,其余参与宴集的官员则被降职贬到外地,京城“同时俊彦为之一空”。王拱辰、刘元瑜等人兴高采烈地说:“为我一网打尽矣!” 

赛神会宴集狱是宋代一个著名的冤案,时人都认为苏舜钦并无过错,此案是小题大做。大臣韩琦就曾当面向宋仁宗为苏舜钦鸣不平,宋仁宗也有悔意。苏舜钦被罢官,使革新派受到了一次重大的打击。次年正月,范仲淹、富弼和杜衍等革新派大臣被降职,并贬到外地,“庆历新政”宣告失败。 

苏舜钦被罢官后,到了苏州,他买了一块地,建了个园林,名之沧浪亭,在那里饮酒作诗,长住下来。4年后即庆历八年(1048年)朝廷恢复了苏舜钦的官职,任命他为湖州长史,但他并未到任,当年十二月病逝于苏州,终年41岁。 

酒名与酒诗 

苏舜钦一生爱酒,他喝酒也喝出了水平,喝出了花样,喝出了名堂。据宋代张舜民《画墁录》记载,苏舜钦和好朋友一起喝酒时有“酒名”,这些酒名规定了他们喝酒的方法,其中有鬼饮、了饮、囚饮、鳖饮、鹤饮等。所谓鬼饮,就是夜里不点灯,大家在黑暗中饮酒。了饮,就是喝酒的人唱着挽歌,一边哭泣,一边喝酒。囚饮,就是用东西将喝酒的人围在一起,只露出喝酒人的头来喝酒。鳖饮,就是用席卷成筒,裹着每个人的身体,喝酒时把头伸出来,喝过酒再把头缩到席筒里面。鹤饮,就是喝一杯酒后就爬到树上,再到他喝酒时就从树上下来喝。 

这样的喝酒方式和名堂真是闻所未闻,使人瞠目结舌,古今中外恐怕很难再找到像苏舜钦们这样的酒客。苏舜钦是宋代京城开封青年豪俊的领袖人物,我们从他喝酒的这么多名堂可以看出宋代开封喝酒风气之盛,这是值得研究的酒文化现象。 

苏舜钦是宋代著名诗人,他爱喝酒,但在他的诗歌中,写酒的诗却不多,找不到像李白的《将进酒》和杜甫的《饮中八仙歌》那样的浪漫主义诗篇。翻开苏舜钦的诗集,大多是关心民间疾苦、关心边境安定和国家安全以及怀念朋友和叹息自己境遇的诗歌。在诗歌领域,苏舜钦无疑是宋代一名严肃的现实主义诗人。 

苏舜钦有关酒的诗作,都是他被罢官后所写的小诗,格调一般比较消极、平淡,宣泄了他对世事人生无奈的情怀,但这些诗的艺术水平很高、意境很美,有的还是为人传唱的名篇。 

《小酌》:“寒雀喧喧满竹枝,惊风淅沥玉花飞。霜柑糖蟹新醅美,醉觉人生万事非。” 

《独酌》:“一酌浇肠俗虑奔,鴳微鹍大岂堪论。楚灵当日能知此,肯入沧江作旅魂。” 

《暑中闲咏》:“嘉果浮沉酒半醺,床头书册乱纷纷。北轩凉吹开疏竹,卧看青天行白云。” 

苏舜钦被罢官后仍爱饮酒,但已没有了当年与朋友们相聚饮酒时的豪放气概,有时在怀念友人的诗中,他会忆起当年饮酒的情景。如“当年共醉此桥边,道旧狂歌至暮天”“酒压新尘常得醉,花开番次不知秋”“银鲫晨烹美,松醪夜酌醺”等。 

这些诗句回忆了当年他和友人共醉狂歌的情景,写得很美,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苏舜钦对朋友如酒一般醇厚的情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