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共享电单车便捷背后的乱象如何解?
如今,共享电单车凭借便捷、省时、省力等优势,逐渐超越共享单车,成为市民的优先选择。在我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共享电单车,市民拿出手机扫码开锁就能骑行,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共享电单车便捷背后的乱象如何解?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11-28 09:36:25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如今,共享电单车凭借便捷、省时、省力等优势,逐渐超越共享单车,成为市民的优先选择。在我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共享电单车,市民拿出手机扫码开锁就能骑行,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但在共享电单车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乱停乱放、不戴头盔等不文明现象频发,不仅扰乱了城市秩序,也在无形中抹黑了城市形象。共享电单车乱象该如何整治?这一问题,考验着市民文明素质和诚信的同时,更考验着相关部门和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的管理水平。


共享电单车乱象频出

在开封,省时便捷、租还方便的共享电单车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成为出行的代步工具。但在共享电单车被广泛使用的同时,乱停乱放、不戴头盔、恶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频发,不仅扰乱了城市秩序,也在无形中抹黑了城市形象。 

虽然共享电单车有固定停车点,但随意停放现象仍屡见不鲜。在我市,经常可以看到共享电单车或零星或扎堆停放在行车道上。11月23日早晨,记者在黄河大街北段看到,路边有近20辆共享电单车歪七扭八地停放着,有几辆甚至停在非机动车道上。一位准备扫码骑车的女士表示,这些电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 

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东门附近,记者看到,各个品牌的共享电单车扎堆停放,挤占人行道。该校大三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共享电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在学校门口,共享电单车随意停放,占据人行道,给行人带来不便。” 

为防止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车辆运营方设置了固定停车点,使用者只有将电单车停放在固定位置才能归还车辆。但由于定位误差等原因,共享电单车停放在停车点附近,也能成功还车。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共享电单车二维码、车牌等零部件被损坏,有些更是“缺胳膊断腿”。11月26日,记者在西环城路看到,在路边停放的共享电单车,其中两辆的车座被利器划破,还有一辆车把严重歪斜。“不管怎么样也不能把好端端的车破坏成这个样子,看着让人心疼。”附近居民王先生说。 

显然,共享电单车乱象不仅增加了运营企业的管理难度,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有些道路不仅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就连非机动车停放空间也被大大压缩,导致共享电单车乱象频出。

头盔卫生状况差市民颇担忧

骑行者是否佩戴头盔,关乎生命安全,对于共享电单车而言也是如此。

今年4月1日起,我市开始对全市行政区域内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进行严格查处。4月以来,我市街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很多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都自觉佩戴了安全头盔,有人甚至坦言:“不戴头盔反倒不习惯了。”11月27日一早,记者到我市多条街道走访。在城区多条非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几乎全部佩戴头盔,一些未戴头盔的骑行者反而成了另类。 

经常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孙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深知不规范交通行为的危害,曾几次目睹电动自行车与汽车、货车相撞,而电动自行车车主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在事故中往往受伤较重。“受伤倒地时,如果戴有头盔,可以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张先生说。 

“无论是媒体还是警方,都一直在宣传佩戴头盔出行的重要性。认识到这些后,我骑电动车出门一直按规定戴头盔。要是没戴头盔,骑上车马上就会感觉少了点什么。”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自由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遇到了市民李女士。她说,不仅是她自己,其身边的亲戚朋友出门时也都自觉佩戴头盔,“可以说,佩戴头盔出行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尽管佩戴头盔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良好习惯,但骑共享电单车出行的人却大多不戴头盔。 

1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黄河大街与电视塔南路交叉口,这里骑共享电单车的人较多,但佩戴头盔的骑行者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共享电单车头盔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头盔常年暴露在外,风吹日晒还有灰尘,那么脏谁会佩戴呢?而且共享电单车头盔人人可戴,那卫生问题如何保障?”市民李先生说。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很多共享电单车上没有头盔,但车把上有用于固定头盔的钢丝绳。一位共享电单车调度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共享电单车在今年上半年全部配备了头盔,那些没有头盔的车辆,应该是被人恶意破坏或是将头盔偷走了。”随后,记者试骑共享电单车并戴上头盔,扫码后 “请佩戴头盔”“不要超出服务区”等提示音响起,头盔整体较为轻便。

协力共管解难题

采访中,针对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部分市民表示:“有时看到有人随意停放,我赶时间也就跟着停在那里了。有时还车时定位不准,就会造成不停放在规定地点也可以顺利还车。”市民刘克峰说。他建议,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应该对还车这一环节进行优化升级,使得定位更加准确。此外,为了避免市民乱停乱放,应多设置几处停车点。 

关于共享电单车停放问题,记者看到,某品牌共享电单车使用指南介绍:“结束使用后停放在道路两旁划定的区域。”而另一品牌共享电单车也提示使用者,结束骑行后将电单车停放在路边白线内,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室及室内车库、胡同以及收费停车区域。 

对于共享电单车被破坏的问题,各运营企业表示,目前基本只能通过用户上报故障和工作人员巡检两个渠道发现。一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发现问题后,工作人员会去现场维修,无法现场维修的便返厂处理。他说:“对于车辆被破坏的问题,目前解决难点在于追责。我们只能呼吁用户文明用车,不要对电单车进行破坏。” 

共享电单车管理,涉及交通、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共享电单车是解决城市交通难题的有益尝试,但也是考验社会信用的试金石。诚信不能仅靠自觉,需要用制度来弥补和约束。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合理规划共享电单车停车点。否则,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势必会影响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从长远看,共享电单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环保、道路拥挤等问题,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目前之所以乱象频出,是因为现在整个行业正处于野蛮生长期,当政府介入监管之后,加上企业出台相应措施进行规范,共享电单车市场自然而然形成平衡。”市民陈建坤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